接著費萊(Philate)神殿古蹟巡禮,就依著費萊神廟地圖由南向北依序介紹。(圖片來源:Google)



◎The Hall of Nectanebo I(納克坦保一世廊)


遊客在費萊島南端的碼頭靠岸,步行不久看到第一座建築物就是The Hall of Nectanebo,是埃及的30王朝的開國法老-納克坦保一世Nectanebo I於公元前四世紀所建,是島上最早的祭祀場所。一座長方形的柱廊,有十四根鐘形柱子,柱頭呈現的是哈托爾式(Hathor),Hathor女神的寬大臉龐與母牛耳朵的造型。



◎Temple of Arensnuphis(中文翻譯是…)


在納克坦保一世廊(The Hall of Nectanebo I)的斜對面的小遺跡,地圖上標示是Temple of Arensnuphis,查了些資料沒特別介紹,拍了些牆上的雕刻,加減欣賞囉!




◎the Outer Temple Court(奧托神廟庭院)


The Hall of Nectanebo前面有一條寬闊甬道,就是奧托神廟庭院(the Outer Temple Court),其歷史可追溯至托勒密王朝晚期到奧古斯都(Augustus)統治時期。



◎West & East Colonnade(東西兩排列柱)


奧托神廟庭院(the Outer Temple Court)的兩側有兩排列柱。


西側的列柱共93公尺長,有31根(原有32根)柱子,每根柱子是5.10米高



大多數柱子浮雕是描述泰比里厄斯(Tiberius)王祭祀神靈的場面,欄柱的頂部也裝飾星星與飛鷹造型,內側牆面也飾有泰比里厄斯(Tiberius)或奧古斯都(Augustus獻祭諸神的場面~(資料上寫的,未拍到…)



最精彩的是柱頭的形狀各不相同,但大都模擬是以植物為主,例如紙草花、蓮花、棕櫚葉、椰棗等,不過我覺得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的柱子更精彩~




右側的柱子16根只有6根柱頭是有雕飾的,其餘柱頭是未完成的造型。



◎The first pylon(第一塔門)


走到庭院的的盡頭就是第一塔門(第一塔門),開始建於托勒密二世(Ptolemy II Philadelphos)完成於托勒密三世(Ptolemy III EuergetesI)150英尺(45.5米)寬,60英尺(18米)高,大門兩側有有兩座厚重的塔樓,中間的塔門入口則是由納克坦保一世(Nectanebo I)所建



東塔刻畫從側面看到的是托勒密十二世Ptolemy XII Neos Dionynus,他是埃及艷后(克麗奧佩脫拉,Cleopatra)的父親,埃及人嘲弄他是『好吹笛者』,糜爛墮落不問朝政,無路用國王之終極版,牆上刻畫是他手持狼牙棒正要擊殺敵方俘虜~


右圖圖片來源:Google



面對的大型浮雕是Isis女神、Horus與Hathor女神等。



托勒密十二世刻畫的上方,一幅幅像漫畫的格子圖刻,刻畫是法老托勒密十二世代表統治上埃及的白王冠與下埃及的紅王冠,向右側的何魯斯(Horus)與奈夫蒂斯(Nephthys)獻祭【註:Nephthys是歐西里斯(Osiris)胞弟賽特(Seth)的妻子,單戀歐西里斯,讓賽特忌妒引發殺掉歐西里斯的決心】左側則是奉香給Isis與Harpocrates諸神。



另一側一幅幅刻畫的也是老法與諸神溝通情形的浮雕,在角落的地方還刻有通俗的希臘銘文,不過可惜的是,這些浮雕被基督徒鏟除破壞,如今僅存模糊的外型可觀




第一塔門的門口有一對造型奇特的獅子,原本獅子兩旁各有一根方尖碑由Euergetes II所矗立,如今僅存右邊的基座而已….



◎The Birth House,Mammisi(誕生房)


過了第一塔門之後,就是內部的中庭,走進中庭,回頭看到第一塔門背後的有些簡單浮雕刻畫,資料上沒看到這些刻畫代表的意義囉



中庭的兩旁也是環繞美麗的柱子雕刻,左邊的區域,被稱為the Birth House (Mammisi),誕生房就是伊西斯(Isis)生下荷魯斯(Horus)的地方~


誕生房的位置圖,來源:Google



內以浮雕記錄著在三角洲的沼澤區,伊西斯哺育荷魯斯,以及荷魯斯童年的生長情形,法老托勒密四世也在此處進行宗教的儀式,暗喻自己就是天空之神荷魯斯(Horus)的後裔,確保法老地位的合法性。誕生房牆壁或列柱的浮雕與碑文分別是完成於托勒密王朝的托勒密三世Euergetes II&托勒密十二世Ptolemy XII與羅馬統治的奧古斯都(Augustus)與泰比里厄斯(Tiberius)等時期~當時門口有遊客擋住了,我居然沒走進去拍牆上的浮雕啦~嗚嗚嗚…



誕生房的列柱是哈托爾式(Hathor),呈現的是Hathor女神的寬大臉龐與母牛耳朵的造型。



誕生房對面的列柱多為紙沙草的造型,牆上的雕刻繁複精彩



◎The second pylon(第二塔門)



第二塔門105英呎(32m),高40英呎(12m),大門兩側一樣有兩座厚重的塔樓,中間的塔門是由Euergetes II所建在東塔是一個大圖托勒密十二奉獻動物給荷魯斯(Horus)、哈托爾(Hathor)。



上方的一幅幅小浮雕右側描繪是法老王拿花環獻祭荷魯斯(Horus)和奈夫蒂斯(Nephthys),左側則是法老焚香給奧西里斯(Osiris),伊西斯(Isis)和荷魯斯(Horus)諸神,還澆水注壇。



西塔的上方一幅幅的浮雕大致也是刻畫法老獻祭諸神的故事,但被基督徒破壞情形更為嚴重~



在第二塔門前面有一塊橢圓形的石碑,BC157年留下來的,銘刻著有關土地贈與與賦稅標準,後來成爲重要的第一手考古資料。



費萊神殿第一塔門與第二塔門的各個角度~



緊接在第二塔門之後的是伊西斯神廟Temple of Isis與外圍的圖拉真涼亭(Kiosk of Trajan)等其他古蹟於下篇再述。


有關Philae神殿介紹更詳細的網站:http://www.touregypt.net/featurestories/philae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