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也納的Westend city hostel,我們拿了一張Badapest Central Backpack King Hostel宣傳單,手邊也沒其他住宿資料,決定就下塌Central Backpack King hostel(住宿分享篇再介紹),丟了行李,請hostel的服務小妞介紹幾個景點給我們,她給我們的地圖還不錯,將景點以立體圖展現,就算我們沒做功課,對布達佩斯沒概念,看圖說故事,還是能將布達佩斯好好地玩囉!


花了1550HUF(1USD=195HUF)買了24hr的Pass,到底要從何玩起呢?發現地鐵能到達的地方多集中在平原Pest區,Bada區的景點我們打算等明天24hr的車票超時不能用了,再以徒步的方式去參觀。地圖標示和hostel小妞圈選的景點也多沿著M1黃線,決定了M1黃線給它做到最遠的Szechenyi站下車,其實也是我們貪小便宜的心態在作祟啦!哈哈



Szechenyi站一出捷運站,東南西北果然有很多的景點可參觀,捷運站碰到一群小朋友計畫前往動物園參觀,我們沒興趣,就往Vajdahunyad Castle方向逛去,恰巧讓我們碰到了Mangalica Festival,當時也不知這個節慶是在幹嘛,只看到沿著小橋走到城堡裡面,沿途擺著琳瑯滿目各式攤位很熱鬧呢!



回台查詢網站才知道原來Mangalica Festival的主角是「豬」,Mangalica一種原產於匈牙利的捲毛(curly hair)豬,可愛Q毛的豬幾十年以前數量驟減,一度還差點滅絕了呢!Q毛的可愛模樣討人喜歡,也使牠成為可愛的吉祥物,但卻不能阻止人們吃牠們咧~


圖片來源:Google



近年來匈牙利人的努力育種繁殖,漸漸恢復Mangalica豬的產量了,每年第一個Mangalica Festival舉辦的時間是在二月,2011年的日期就在2月4日~6日,我們造訪是節慶活動的第一天,節慶活動是免費入場,有關Mangalica Festival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http://www.mangalicafesztival.hu/



Mangalica的豬肉比普通豬略肥,但是牠的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s)的含量相較於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s)來得高,Mangalica豬肉,膽固醇含量較低,對人體的健康有益。



Mangalica豬肉除了吃起來健康,味道嘗起來更是美味,現在越來越多的匈牙利零售商認識了mangalica豬肉產品的健康益處與市場潛力,漸漸用mangalica豬來取代其他普通豬肉,製作香腸(sausage)、salami香腸等肉類食品,另外繁殖mangalica豬所需的生長條件要求不高,相對養殖成本也較低。


Vajdahunyad Castle逛一圈,可以看到各種各種煙燻火腿,香腸,色拉米香腸(salami)等攤位。



熟食區販賣的是mangalica豬肉烹調的肉食,喜歡吃肉的人吃到這樣大塊肉或大香腸應該很過癮吧!



除了肉食以外,也有其他匈牙利傳統特色的烹調食物~




熟食區,旅客邊吃東西邊欣賞傳統民俗和音樂表演也是一大享受~




這個烘烤的捲餅好特別喔!



(上)一罐罐是豬油呢(中)傳統的自製果醬、蜂蜜,palinkas和(下)葡萄酒~



Cheese的口味與色彩很豐富…



Cheese有像玉米、捲捲麵包、蛋糕等各種不同形狀~



這攤是巧克力試吃,小孩子圍著攤販排隊等試吃,瞧~他們巴巴望著巧克力,神情很專注,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啦!



很像台灣年糕之類的甜點



看起來很甜的糖果、餅乾與甜點



水果雕花表演...



這個戴黑帽穿黑衣長袍的阿伯是在賣糖炒栗子,不是變魔術喔!大顆又飽滿的栗子看起來好吃喔



賣糖炒栗子旁邊的這攤不知在賣什麼?攤位那些造型特別的玩偶很吸引遊客的目光呢!



除了賣吃的,也有民間工藝品展覽~


這些陶製的燈具與玩偶超可愛說,好想買喔



毛毛大衣、帽子、鞋子,這麼冷的天氣穿戴起來一定很保暖喔



打鐵師傅現場示範給旅客看,我們則是圍在火爐旁邊取暖,好舒服喔!



現場架了個棚子!可惜我們離開Vajdahunyad Castle前,都沒看到任何表演節目上演囉!



City Park的古蹟介紹:


市民公園(City Park)內有:維達杭亞城堡(Vajdahunyad vára/Vajdahunyad Castle);雅克教堂(Jáki kápolna/Ják Chapel);無名氏紀念碑(Anonymus Emlékü/The statue of Anonymus)。


Vajdahunyad Castle或者(匈牙利文Vajdahunyad-vár


建於西元1896~1908年間,是由艾帕爾(Ignác Alpár)設計,他是依羅馬尼亞Romania境內特蘭西瓦尼亞(Transylvania一座同名城堡為雛形,Vajdahunyad的意思是城堡的兩翼面湖,然後融入各種不同的建築風格:有哥特式(Gothic)的門通向庭院,裡面有一個哥特式的庭院,和一些早期的文藝復興(Renaissance)元素,面向庭院的外觀則有巴洛克(Baroque)風格,左邊是羅馬式(Romanesque)的建築物,也融合了浪漫主義(Romanic)與匈牙利傳統建築的特色。



城堡最初是由紙板和木材組成,1896年匈牙利建國千年,作為展現匈牙利建築風格之用,展出後城堡受到當地人民喜愛,最後用石頭和磚塊加以重建,現城堡是為農業博物館((Mezögazdasagi Múzeum/Hungarian Agricultural Museum))。



雅克教堂(Jáki kápolna/Ják Chapel)


教堂圖案跟西部匈牙利的邊境小城雅克(Ják),十三世紀聖本篤修會教堂一模一樣!



無名氏紀念碑(Anonymus Emlékü/The statue of Anonymus)


這個蓋頭蓋臉的雕像,我想晚上看到一定覺得很陰森恐怖喔!它是1903年李其提(Miklós Ligeti)的作品,雕像的臉隱藏在僧侶的兜帽下,象徵13世紀的編年史學家是未知的(有可能是國王貝拉三世Béla)),即使到今天匈牙利人對於這個曾經在皇家法庭工作的史學家所知仍然有限,他以拉丁文著有"Gesta Hungarorum"一書,記述古代匈奴與匈牙利的傳說,馬扎爾(Magyar)征服史,還有第一個國王的眾議院阿帕德(Árpád),這個早期的編年史著作部分現已消失了。


另外,有個迷信說,觸摸他手上的筆,將會收到好運氣。不過雕像給人的感覺很詭異,我們也不知有這個傳說,當時拍拍照就趕快走人啦~
穿著傳統服飾的匈牙利人與Anonymus stat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