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文我們一共待三天,第一天因為街頭有小規模暴動,市集關門無法逛,只好困在Hathor hostel消磨時間,其餘兩天街頭平靜,就有機會可以逛市集囉!


走過很多中東國家,我最愛逛市集,可以深入當地人的生活,看到很多當地人生活中琳瑯滿目的有趣用品,埃及真是個觀光大國,連市集都很觀光化了,反而讓我很懷念烏茲別克的傳統市集!



逛市集前,先去火車站確認火車是否還有開?火車站前抗議的人潮舉著白布條反政府,可能漸漸習慣暴動的氛圍,我們不像初到那天那麼害怕,比較敢拿出相機接近抗議人群拍照囉!



沿著亞斯文火車站旁的市集大街很長,市集看到還蠻多香料攤,清香的加味薄荷茶、烹調聖品番紅花、咖哩、五香粉…等,也有分成小包裝賣。



(上)成堆色彩斑斕的香料粉,也成為阿拉伯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下)Henna是一種天然染料,市集賣的淺綠色粉末和水後會變成暗紅色,真神奇!要出嫁女性會用Henna將自己手掌心染紅,現在平常也可以拿來使用。想嘗試刺青又怕痛的人可試試Henna,最多1個星期圖案花樣就會消失!我曾在烏茲別克的費爾干納谷地(Ferghana)看過這個天然染料的植物(usma),它們適合生長在鹽質土壤的環境,那時看到絲織產工廠女工用手搓揉小葉子,揉出綠色的汁液,圖在自己的眉毛上,將眉毛染成又濃又黑的一字眉。



這些香料食材都取之於大自然,應該不會有塑化劑汙染的問題吧?



這攤阿伯賣的很特別,如果不是有個埃及人介紹,我還不知那是(中)努比亞人食用的糖,嘗起來味道有點像是黑糖。讓我拍照,又讓我試吃,那一定有鬼,果然我吃玩,埃及人馬上拿了一大塊糖放在秤上要我買,我買那大一塊糖要做啥?拍下「霸王照」就趕緊落跑囉!


遊客拍照前最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常常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拍下就要落跑,不然有時候就會發生從店裡衝人出來,向觀光客要小費。



看起來很特別的醃漬魚、醃漬小菜與魚罐頭,嗯~不知味道如何?



很甜的甜點,像是台灣的牛軋糖、花生糖、爆米香…等等。



這個賣的是?看過別人的網誌介紹說它不能吃,有點像符咒的功能,可去邪?真的嗎?有人知道嗎?可以告訴我喔。



這個我就確定是菜瓜布!



埃及還有哪些可以敗的伴手禮呢?(右)埃及最有名的玻璃香水瓶,很多店家都會以「要不要試試埃及豔后的香水呢?」來吸引觀光客上門。(左上)很有非洲Fu的臉譜木雕;(左中)超有造型的各種燈飾,這個摩洛哥、土耳其也看到很多囉;(左下)還有水煙壺,當然也別忘了購買專用各種口味的菸草喔!



這攤的賣皮製涼鞋造型普通,不過看老闆現場縫製涼鞋倒是挺有趣的。



走過很多國家都有在賣的沙發抱枕套、手提袋、地毯等,當然要印上有埃及圖案,就比較有埃及的fu,不然怎麼知道那是從埃及帶回來的呢!



(右)這個像義大利威尼斯嘉年華會看到的面具,不過面具女郎都改成了批頭巾的黑鈕啦!(左上)八字腿的駱駝小玩偶~很口愛;(左下)努比亞人製作的小玩偶,我在其他中東國家就沒看過囉,超想買的說,跟老闆殺價ㄌㄨˊ很久,最後沒買成很可惜說!



晚餐吃什麼呢?


可以嚐嚐埃及式的掛包,怎麼說是掛包咧?想吃甚麼跟老闆點,他會用埃及烤餅(Aish),裡面夾著生菜、蠶豆可樂餅(Tammiyya)、或油炸的各式蔬菜,去黑白沙漠那天早上Reda還買給這個給我們吃當早餐!



再來這個埃及道地的國民美食通心粉拌飯「Koshari」一定要嚐嚐喔!我是買外帶杯帶回去hostel吃,我覺得這個埃及異國美食的口味還不錯,攪拌後的樣子卻忘記拍張照咧。


Koshari可說是埃及特有的在地美食,從尼羅河三角洲以南到路克索一帶都是極受民眾喜愛的一道庶民輕食,別小看這一道平凡小吃,它可是擁有很大的學問的囉!Koshari好吃的秘訣大公開:通心粉+米飯(通心粉> 或 =或<米飯,份量可依店家各自比例有所不同。)+有口感有嚼勁的鷹嘴豆(or扁豆)+酥脆洋蔥酥(份量的多寡會左右Koshari的口感)+番茄醬(決定口味的一大關鍵)+醋與辣椒醬(可依個人的喜好來調味)。


順帶一提Koshari餐廳,賣大盤分量稱為Kabeer,小盤Sagheer,大小適中稱為Wasta。



另外還有這個烤雞餐也不能錯喔!有烤雞、扁豆湯、生菜沙拉,還有滿滿的一盤飯,保證你吃了很撐!



在日頭毒辣與乾燥的埃及,來杯現榨天然的甘蔗汁(Asab)絕對是快樂似神仙~讚啦!



大街上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服裝店、紀念品店、小吃店、燈飾店…。一攤逛過一攤,一家看過一家,為了買件印有埃及浮雕或象形文字的T恤做紀念,跟「愛錢人」打交道真是累阿!他們會故意將價錢哄抬離譜的高,還會問我們從哪裡來?還跟我說他賣給德國人或日本人多少錢,那就算我們多少錢,好像看得起我們也是有身價的人,這是甚麼邏輯阿?


不然就是將T恤丟到你身上,你就得掏錢出來,Apple因這樣被迫買了兩件T恤,開價從兩件120LE砍到兩件30LE,不買還一路追著我們跑,後來在另一攤我還有殺到一件T恤5LE,但是老闆叫我一定給她50LE,她會找我45LE,我要給她10LE或5LE,她說不行!怪怪~她是不是想找給我假鈔咧?


我們一路殺價殺個不停,太crazy的出價,我們也會crazy出個價,然後轉身就走,老闆還在後頭咆哮我們「Fxxx」、「crazy」…,最後逛了一圈我甚麼都沒買,不過逛的好開心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