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篇遊記好久囉,公視的三集馬島紀錄片也播完,每天在工作、生活的細微瑣事間「忙~盲~茫」,讓人好懷念那片與世隔絕,生意盎然的大地!那種「Mora Mora」(馬島語慢慢來之意)與世無爭,自由自在的生活!


幸福,快樂是甚麼?馬島小孩可以在這片大草原自由的玩耍翻滾,不用反覆操練寫考卷,是不是比較幸福呢?



馬達加斯加的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parcs-madagascar.com/index_en.php


)介紹152000公頃荊棘貝馬哈保護區(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 Tsingy de Bemaraha Strict Nature Reserve)的動植物分布具特有性與多樣性,科學家估計國家公園的86.7%的動植物是特有種,目前紀錄有11種狐猴種類、5種蝠家族、103種鳥類、爬蟲類與兩棲類記錄有34種之多。


每次看到這樣的統計資料,都令我感到很吃驚,哇~原來我們健行6小時的生態之旅看到的動植物生態還真是貧乏啊,原因出在哪呢?季節不對是個很大原因,再來我覺得有好的嚮導很重要,自然觀察的時間要對,例如:賞鳥應該是清晨比較看得到。


鳥類(Birds)


我們搭車前往國家公園入口超過上午九點,就賞鳥的時間有點晚,在有點熱的荒煙蔓草中步行,途中看到了黃嘴鳶(Yellow-Billed Kite)與幾隻野生的鸚鵡。


黃嘴鳶(Yellow-Billed Kite),身長約56cm,最大的特色就是牠的黃嘴喙,遍佈整個馬島的一隻猛禽,不過牠偏好棲息較濕潤的地方,避免棲息在樹木茂密的地區。



之前我只看過人工飼養的五顏六色鸚鵡,這回到馬島讓我看到野生黑鸚鵡,由於距離非常遙遠,所以我打到這幾隻鸚鵡,我查鳥圖鑑看地理位置分布,有可能是Greater Vasa parrot身長50cm比較大隻,也有可能是小隻的Lesser Vasa Parrot身長30-32cm,兩種的差別在於Lesser Vasa Parrot的體型較小,灰白的鳥喙較小,眼睛周圍裸露出來的皮膚面積較小,但是振翅飛行的速度較快,這兩種鸚鵡飛行姿勢都相當優雅,可惜我只看到牠們樹棲的模樣,公視播的馬達加斯加紀錄片有提到牠們皆為馬島的特有種呢!



這趟健行最值得就是看到兩隻塗著濃濃藍色眼影大鳥,牠們只有在馬島的西、南方才能看到的馬島特有種~Giant Coua(中文翻譯是大馬島鵑?身長62cm),健行回程時突然感到尿急,因國家公園是神聖的地方,不能隨地大小便,要求嚮導我們去可以解放地方,就在等待夥伴的同時,突然看到這隻妖嬌美麗的大鳥,在我眼前悠哉地緩步走過…,大家手忙腳亂趕緊拿出已經收到相機袋裡的相機。Giant Coua棲息地是在乾燥的落葉林、半乾燥的多刺灌木叢與森林長廊。在哺育的季節時牠們會用發出”ayoo-ew”或者”koo- koo- koo- koo-goo- goo”的喉音。


距離實在太近了,我的大白居然打不到真氣人!只好用canon那台爛類單打,幸好還有幾張清晰版的還可以看~



後來還飛來一隻綬帶母鳥(Madagascar paradise flycatcher,綬帶的英文翻譯是「天堂補蠅者」,可想而知這種鳥吃甚麼囉,牠們身長18-30cm,公鳥中間還有一個長達12cm尾巴)。森林裡這兩隻鳥不知在玩甚麼遊戲,Giant Coua好像和綬帶母鳥玩捉迷藏喔,Giant Coua在地上亂跑追逐,綬帶母鳥則在竹林亂飛…,有同伴說牠們是在搶食物?馬島看到的綬帶母鳥羽色通常是黑與棕,沒有長尾巴,羽色不像公鳥那麼美。公鳥可能有兩種羽色:黑與棕(有的中間還夾帶白色的羽毛),另一種黑與白,9/29公視的馬島紀錄片(Madagascar-islands of marvels)第二集,還特別介紹的馬島特有種,20幾天的馬島旅行也看過數次,最近工作忙碌,一直沒空去查看我的相機裡是否打到黑白羽色的綬帶公鳥,如果幸運拍到,他日再po上來分享囉!


Canon那台小爛類單拍的很模糊,嗚...嗚...放大後畫質更差!超想把這台相機賣掉...



狐猴(Lemurs)


國家公園健行看到兩種狐猴Decken’s Sifaka與Red-Fronted Brown Lemur。


上一篇針對狐猴詳盡專篇介紹過Sifaka是Indriidae科中其中的一屬「Propithecus」,Sifaka命名是一個擬聲詞,牠們發出特有的"shi-fak"警報聲。就和所有的狐猴一樣,牠們只在馬達加斯加島發現。現有sifakas共有九種,其中三種東部的雨林被發現,另外六種生存在西南部的乾林裡,所有物種都是受到威脅,從脆弱到極度瀕危。




Sifaka的體型40-55cm大小,重量3kg-6kg,與Indri最大的不同是,Sifaka的尾巴跟牠們的身體一樣的長,牠們皮毛很長、柔滑,體色按品種的不同從黃色、白色、黑色或褐色,其中在較乾燥的西部與南部Sifaka的體毛大多是白色的,再點綴其他顏色的毛,白色的毛有助於牠們在炎熱的天氣裡,調節身體體溫。Sifaka的長相是頭圓形,有張無毛的黑臉,我覺得很像頭戴了一頂安全帽,哈哈~相當卡哇伊。



哈囉,大家好!偶是狐猴baby,祝福台灣的朋友「台灣100,雙十快樂喔!」



Sifaka與Indri的前肢短,後腿長而有力,有點像人類的特徵。牠們的攀爬、和跳躍能力都非常強,可以在樹枝間一躍好幾米遠,遊客比較少看見Indri離開樹林,但是Sifaka在開放的草地上笨拙跳躍的卡通模樣,是比較可能被看見的,不過這趟旅行我只有在東部的Vakona’s Park參觀狐猴島(the Islands of lemurs)時,看到人工飼養的Diademed sifaka在地上跳躍拿工作人員給的食物吃。



狐猴。剪影(左下)想拍在樹林間跳耀的狐猴,活潑亂跳的牠們常常跳出我的框框啦!



大家可以分辨出Decken’s Sifaka與之前在奇靈地保護區觀察到的Verreaux’s Sifaka(維氏冕狐猴)間有何不同嗎?看到沒?最明顯的是維氏冕狐猴的「安全帽」頂部,多了點棕色毛點綴囉!胸前的毛色也較深!



另外BBC製作的紀錄片(就是公視播的)提到Verreaux’s Sifaka是非常耐旱的狐猴,在乾燥的南部多刺林間生存,吃食多刺林的樹葉,果實和花,斷裂的樹枝可能留下足以灼傷皮膚的枝液,對於Verreaux’s Sifaka絲毫沒影響,另外在多刺林間跳躍卻不會刺傷牠的掌心和腳底諸如此類許許多多的謎,吸引著生態學家不斷地尋找著令人滿意的答案。



Red-Fronted Brown Lemur是褐狐猴的其中一種,之前在奇靈地保護區(the Kirindy Reserve)就看過,不再贅述囉,轉貼幾張圖大家欣賞欣賞!


哈囉,好久不見!還記得偶嗎?



守宮(Geckos


壁虎又稱守宮,壁虎科(Gekkonidae)也稱為守宮科,是蜥蜴亞目(Lacertilia)中種類第二多的科,目前全世界的種類超過2000種。壁虎科在地球上生活超過五千萬年,並且遍佈全球;體型大部分較扁平,皮膚很柔軟,身體鱗片較細且呈顆粒狀,頭部和背部沒有大型之鱗片。因為牠有著很強的適應能力,能夠在很多環境下生存,分布範圍為南極以外的各大洲,但北美洲的種類較少,馬達加斯加的守宮分布有12屬,台灣目前紀錄的種類有59種。


守宮如果是夜行性的,顏色就是我們常見的單調棕色或灰色,在國家公園看到這隻是日守宮(day gecko)是Phelsuma,目前馬島被發現的種類超過有25種,大多數是是翠綠色加上各種紅色、橘色、藍色、黑色的斑點或花紋在牠們的頭部、背部或腹部,牠們漂亮華麗的樣子,被形容為「馬達加斯活生生的珠寶」(the living jewels of Madagascar)。




葉尾守宮(leaf-tailed geckoUroplatus)大自然偉大的偽裝大師,也是馬達加斯加最特殊的特有種之一,上篇的轉貼文章看到了幾隻,後來我們在RN7號道路的Ranomafana National Park與在東部的Peyrieras Reserve健行看到不少隻,再po上來分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飛簷走壁的守宮的腳趾皮膚的精密結構,能夠和接觸面完美接合,並且發揮特性功能,可說是大自然精巧的設計之一。陸續會看到很多種的day gecko,再來介紹守宮特殊的身體構造囉!


植物群


相較於動物群,因為我覺得更複雜難以辨識,也沒買圖鑑,概略性的介紹囉,荊棘貝馬哈國家公園的植被也是原生特有種的植物,發現的種類有650種,86%是當地特有種,在喀斯特地形上生長的乾燥落葉林則以黃檀(Dalbergia)、沒藥(Commiphora,一種多刺的植物)、錦花科植物(Hildegardia)居多,還有一些多汁的長壽花(Kalanchoe)、還有棒錘樹屬(Pachypodium)有塊莖及有刺的肉質植物等。在陰涼的峽谷生長露兜樹科(Pandanus)植物以及茂密的蕨類植物(ferns)。



植物為了是應乾燥的氣候,葉子變成多針刺狀,以保有水分...



或者樹幹(或莖)加大儲存水分...



這棵不知名的樹好像上了一層透明漆喔~



荊棘貝馬哈國家公園裡不知名花花草草,以各種精明的生物機制生存著,展現他們的生命力!




還對公視播的BBC製作的「Madagascar - Island of Marvels」意猶未竟嗎?請連上youtube網站看喔!可惜沒中文翻譯啦!


Madagascar - BBC HD - Island of Marvels -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aBKufU5y0&feature=related


Madagascar - BBC HD - Island of Marvels -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fbeqDhOEs&feature=related


Madagascar - BBC HD - Island of Marvels - Part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e6_vX_ziQ&feature=related


Madagascar - BBC HD - Island of Marvels - Part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WZlEx6k5g&feature=related



Madagascar - BBC HD - Island of Marvels - 完整60分鐘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op0zia68M&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