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酷寒的阿拉斯加冬天,最吸引人活動就是賞極光,能夠從事的戶外活動真的不多,冬遊阿拉斯加真的冷得要命,但是能夠參加的活動,我們還是會花coco去玩…,畢竟已經來了這麼一趟,以下先摘要式分享我們從事的戶外活動囉!更詳細照片他日寫遊記再po。


阿拉斯加各地活動表 http://www.travelalaska.com/Events/index.aspx


*賞極光(aurora tour)



一般極光出現最高潮是在10~2點,不過也有出現在零晨四點,或晚上八點,很難預料,看極光的季節是九月到三月,九月十月和二月三月特別好。純粹以夜晚長短來考量是不夠的,三月分的阿拉斯加絕對有足夠的夜晚和暗度看到極光,而且地球公轉軌道上三月和十月的位置正好落在太陽黑子活動最強的區域,根據SpaceWeather.com,統計學上說,三月是一年中最地磁活躍的月份,十月是緊隨其後。雖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這是毫無疑問,春分,秋分青睞極光


極光資訊網:


1)極光預測網站: http://www.gedds.alaska.edu/AuroraForecast/


2)台灣人專講極光 http://www.aurora.idv.tw/


3)提供即時極光web cam觀賞的網站:http://www.aurorawebcam.com/http://salmon.nict.go.jp/awc/contents/index_e.php


4)Alaska Photo Graphics(http://photos.alaskaphotographics.com/



感想:


1)如果有機會要再去賞極光,絕對不再挑-30~-40度C的天氣去,我的手與腳架都掛點,實在很難拍好照片!技術不佳,怪雞絲+天氣!呵呵….


2)肉眼看好像是偏白色的光,往往沒有相片綠色光漂亮,至於要看到紅色的極光,我的肉眼沒看到,但相機卻能捕捉到紅色的光。


3)看極光是一種運氣,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像1/23那天明明白天是出太陽的萬里無雲好天氣,晚上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有厚厚一層雲,我們呆Fairbanks八天只看到四天,其中1/21第一天持續時間很長到半夜四點都有,最精彩!但之後幾天晚上,就因天候不佳「摃龜」!幸好1/26臨時決定參加極圈之旅,途中看到流動極光大爆炸,最~最~最感動!!!雖然我拍的照片普普,但能看到流動極光爆開,我心滿意足極了。


4)以地點來說,網路上的說法Anchorage看到的機率大約三成,Fairbanks約九成,因為我們在西雅圖遇到大雪被困在機場,飛不成安格拉治,我們在安格拉治待的時間非常短暫,沒有旅遊經驗可分享,但是大家的建議還是前往Fairbanks,只要晴朗又黑的地方就很容易看極光,Fairbanks沒光害的郊區就行了。


*極光火車(Aurora Winter Train)



訂票網站:http://www.alaskarailroad.com/Tickets/RailSearch/tabid/362/Default.aspx


往返FAIóANC之間的極光火車,就是電影中的北極特快車,冬季淡季只有週末(ANCð FAI)與週日(FAIðANC)才有行駛,都是上午8:30發車,要坐一天約12小時晚上20:00左右目的地。


冬天是淡季,1/21週六我們搭的那天我覺得來自東方的遊客挺多的,所以火車頭+一節餐車廂+兩節客車廂(第一節車廂坐西方遊客;東方遊客坐在第二節車廂)+一節貨車廂,每節車廂之間車門上半部可以打開,遊客可以感受一下寒風刺骨的凍,這裡也是照相的好地點,如果你不想隔著窗戶照相的話,選座位的話可以靠近車門,一看到不錯的景色,就立刻往車門移動卡位拍照。沿途的景緻美不勝收,冒著臉部、手部被凍到沒知覺也要拍照喔!


還有上火車前,遊客可以在車站內喝杯免費咖啡,另外記得拿張像藏寶圖的地圖,上面標示走到那個哩程會有什麼景點,預先知道一下,免得不知道火車停下來或慢下來是為了什麼。



感想:


有人覺得花了12小時坐火車可能會浪費時間,剛開始大多數人會很興奮一直拍照,後來很多遊客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火車後半段過了Denali的以後的山谷景致很美,可惜行駛到這裡約下午四點,太陽也快下山了,下次如有機會再遊阿拉斯加,我考慮搭週日FAIðANC之間的那班相反方向的火車。


*冰上摩托車(Snow Machine)



Fairbanks騎冰上摩托車(Snow Machine)的地方,到了當地問其他遊客推薦就是Chena Hotspring附近,從我們住宿的Chandarlar ranch趨車前往要60分鐘。我們是要去洗溫泉,請Chandarlar ranch的主人Keith載我們去的,來回Chena Hotspring的pick up service每人75USD。你也可以自己開車前往,當初考量大家都沒有雪地開車的經驗,不是很安全,所以我們沒租車,不過根據網路說法,以及我們最後一天在Fairbanks租車的經驗,路況雖然全部結冰,但很穩定,應該算是安全的,自行前往可以省很多錢。


Chena Hotspring附近森林裡騎雪上摩托車一圈,看你騎的快慢,約30~40分鐘左右,費用50USD,裝備一定要戴頭盔,亦可免費租借厚外套,以及雪靴等。



感想:


一定要注意手腳的保暖,騎到一半我的手凍僵很痛,真想趕快結束行程,這是我第二次騎冰上摩托車,個人是比較喜歡冰島那種在廣袤的凍原上騎冰上摩托車的感覺。(相關遊記:冰火之國探險篇(六)~冰原歷險記,冰上摩托車


*冰釣(Ice Fishing



Chandarlar ranch的主人Keith本身本身熱愛fishing是釣魚高手,所以Ice Fishing tour我們就是參加他們的tour,


Chandarlar River Outfitters
Keith C. koontz


Email:kckoontz@alaska.net
(907) 488-8402,5804 Chena Hotsprings Road
http://www.chandalarranchalaska.com/


Keith開車帶我們去Birch lake,離chandarlar ranch約2小時的車程,大約上午10點半出發,到中午左右才抵達,我們是待在湖面上的鐵皮屋裡面釣魚,不是想像中的待在戶外的湖面上釣魚,Keith還在鐵皮屋裡升火取暖,釣到下午五點半左右結束,我們六個人+一對台灣的夫妻,總共釣到12條魚,走在冰凍湖泊上的經驗很神奇。之後坐車2小時,晚上七點半左右返回chandarlar ranch,Keith提供中餐是簡易泡麵,晚餐則是回到chandarlar ranch用餐,他的老婆在家先煮好炸鮭魚、沙拉、飯、熱湯、甜點等我們回去就可以馬上用餐。






一趟Ice Fishing tour152USD含:Pick up+禦寒裝備(厚外套、雪褲、雪靴)+泡麵午餐、魚肉晚餐+20USD的fishing license。


*狗拉雪橇(Dog Sled)



根據網友的部落格分享,Chandalar Ranche的狗拉雪撬活動時間與路程很短感覺不值得參加,所以我們決定參加背包攻略推薦的kathryn lenniger的狗拉雪橇tour95USD/hour(另外pick up費用25USDKathryn狗的數量不足,找了他的朋友John Hoegberg的狗來支援,John人挺好的,是我們那一組的教練,因為旅伴Cindy跟他聊天,他邀請我們到他家,還有他的馬場參觀!我覺得他們人挺親切的,沿途會跟我們開槓,會依我們的要求提供禦寒設備借給我們厚外套、雪褲、雪靴穿,要玩狗拉雪撬,他們的行程可以考慮。



Sled Dog Adventures


Owner:Kathryn Lenniger


Email:dogmushing@mosquitonet.com


Tel:907-479-5090


Alaskan Husky&Horse Adventures


http://heavyhorsefarm.com


Guide & Owner:John Hoegberg,
Email: heavyhorse@gci.net


Tel:(907) 457-3601or(907) 460-1122


*極圈之旅(Arctic Circle tour)



這是我們到了阿拉斯加家才臨時決定的行程,1/21以後我們都沒看到極光,心情超悶的,剛好有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跟我講他們1/22參加極圈之旅,有看到劃過天際180度的極光,而且好像還是紅色的...


聽他們一說我們1/26剛好我們要返回Fairbank市區的Sophie Station Hotel住,可能會有光害又沒機會看到極光,因此我們臨時決定參加1st Alaska Outschool(http://1stalaskaoutdoorschool.com/index.html)的Arctic Circle tour,費用應該是2000USD,不夠他們說我們住市區的Sophie Station Hotel可以打折,所以就變成190USD,行程從2:00pm-4:00am,全程搭車共14小時,先驅車前往大油管PIONEER PARK參觀拍照,途中會經過育空河(Yukon River),大約開了7小時左右到達Arctic Circle,有一個極圈立牌短暫停留拍照留念,並發給遊客進入極圈的證明書。因這晚我們都看到180度、流動,且大爆開的極光,超感動!我個人很推薦這個行程!



感想:


要去Barrow玩嗎?


其實原本我們是計劃去Barrow玩的,因為在台灣錯過了最便宜的單趟99USD*2+稅=211USD的機票,之後看到都是400~500USD起跳的,心裡不太平衡硬是多了2倍的價錢,所以就沒訂機票,想說到阿拉斯加再看看,我看過的資訊是說到Barrow可以照相紀念,另外有頒發到極圈一遊的證書,大多是說市區晃一晃,可以看到北極海、地球最北邊的電線桿、紅綠燈、然後照照相,好像只是這樣...... Barrow就是到此一遊而已,觀光資源不豐富,也沒什麼美景,還有看到極光的機率也不大,除了地理位置特別外,其他沒什麼。所以如果就花了190USD參加極圈之旅也可以拿到極圈證明書(其實證書也沒甚麼…)我覺得最重要是看到大爆發的極光,我想可以把去Borrow的機票coco省下,個人覺得去趟極圈之旅的行程是不錯的安排。


珍娜溫泉度假村(Chena Hot Springs)泡溫泉,泡湯費用10USD


Cindy提供照片~感謝!





 大概除了我們住在Chandalar Ranche認識的日本人不愛,來到Fairbanks大家都不想錯過雪地泡湯的滋味,體會水面上零下三、四十度,水面下四十度的溫暖感覺,低溫之下泡溫泉,耳朵很凍,不時要用溫泉水捏耳朵,不過最好玩是頭髮、眉毛瞬間變白,超好笑又好玩的驚奇經驗喔!


Maggie提供的照片~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