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阿拉斯加旅遊數天,氣溫動則攝氏零下三十度,1/26以後的兩三天氣溫甚至下降至零下四十度,該如何穿著才保暖?


穿了一整身胖嘟嘟的還是跳得起來喔~


生處在亞熱帶的我們,不曾體驗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冷。尤其是從事戶外活動,瞬間接觸外面凍結的冷空氣,我身上最外層的Gore-Tex衣服幾分鐘內變冰凍,然後逐漸穿透裡層的衣服,尤其以手腳末端神經是最快感受到的寒凍的天氣,失溫的前兆是雙手雙腳有刺痛感,然後逐漸失去知覺,這是我對冬季阿拉斯加酷寒的實際感受!
出發前參考背包上的資訊+其他部落格建議,都提及『多層式穿法=保暖排汗衣+中層衣+羽绒外套+GORE-TEX』,基本上這回我就像是去09年尼泊爾登山一樣也是這樣的穿法。只是中層衣多穿了一件薄的,再穿一件厚的
,還有加上ㄧ件背心,我的裝備大多是帶這幾年登山、旅行添購的裝備。


上衣:每天穿五件衣服禦寒,身體覺得暖暖的不會冷。


1)排汗保暖內衣三件,可以替換更洗,外衣太厚重就不洗了~



2)中層保暖衣二件(薄的)



3)中層保暖衣(厚的),(右)藍色這件05年買的,之前穿太小,有一陣子被冰凍了起來,現在比較瘦剛好,我覺得超級保暖的說~



4)背心,這件藍色背心跟我去過好多國家囉,夏、冬天都可穿,發現我的遊記裡常常穿這件^_^



5)羽絨衣,09年為了去尼泊爾買的,穿起來會胖嘟嘟的,冬天寒流來我也會拿出來穿,可惜淺粉紅色很容易髒。


6)GORE-TEX



外層的GORE-TEX遇到酷寒的冷空氣也變得像冰棒一樣冰冷,應該只有防水與防風的作用,並沒有保暖的效果,我的旅伴到了美國西雅圖的REI戶外用品店,他們沒買GORE-TEX,就買約台幣五千多塊防潑水+防風材質的兩層式外套,一樣具有非常好的保暖功效。之前我已經買GORE-TEX了,至於沒有的人是否要穿價錢昂貴的GORE-TEX,我想並不是必要的。還有穿一件好的羽绒衣很重要,而中層衣與裡層排汗衣,品質好且保暖度夠也非常重要,至於透不透氣,這次旅遊我沒機會大量流汗,所以覺得倒不重要了。


褲子:


1)排汗保暖長內褲



2)雪褲,(左)之前要去尼泊爾健行買的,沒機會穿,這回它充分發揮功能!(右)西雅圖REI買的,童裝最大件99USD~




手套:


這回在手部保暖方面,我吃盡了苦頭,出發前去台北戶外登山用品店買的兩層手套(snow travel兩截式手套+ POLARTEC內層手套,圖片上)一點都不保暖,人若失溫末梢神經是最先有感覺的,手套一定要買非常非常保暖的材質,一般台灣買的保暖手套,個人認為到了阿拉斯加是不夠的,在戶外很快手就凍僵刺痛。


1/31我們又回到西雅圖,去了REI總部我花了64USD買了兩個手套(圖片下),是參加極圈之旅的一個華人介紹的,裡層先戴Smart wool手套,90%的Marino羊毛製,居然是MIT,那為什麼台灣買就是「貴鬆鬆」?外層再戴Swix level 4(http://www.swixsport.com/)的保暖手套,不是回國了嗎?幹嘛買手套,這回手真的凍到怕了,還有極光真的很吸引人,我應該還是想再去寒冷的地方追逐極光的!



美國REI戶外用品店(http://www.rei.com/)的旗艦店在西雅圖:


222 Yale Ave N


Seattle, WA 98109


Phone: (206) 223-1944


Phone: (888) 873-1938


建議如果出發前往阿拉斯加在西雅圖轉機,可以先去添購禦寒設備,REI的分店在西雅圖有數間,我的旅伴就是距離機場比較近的REI,當時我們是搭計程車去的,sorry不曉得地址在哪,提供網站http://www.rei.com/stores/116供查詢,同伴買了400~500美元左右的防風防潑水外套、羽絨外套、雪褲、內搭褲等等,那時正值打折期間,我覺得價錢是比台灣便宜,畢竟Columbia、Northface等都是美國的品牌。



帽子&頭巾:


我的口愛帽帽~



這條新買的Buff厚的頭巾(右)挺好用的,因為同伴Annie帶的頭巾是薄的,後來我借給Annie用,我大多數是用白色那條頭巾。



耳罩:



襪子:


我都穿兩層襪子,厚毛襪+及膝長度的的滑雪毛襪,中間夾一包足貼暖暖包。




鞋子:


登山鞋有防水的Gore-Tex,積雪太深了,我每天都在襪子外面又套一層塑膠袋,不然鞋子濕了,就失去保暖的作用。


所以如果要穿登山鞋,建議記得帶爬山用的綁腿去,我就是忘了帶去~



至於雪鞋嗎?我在Walmart買了一雙15USD的雪鞋,我覺得比我的登山鞋不保暖!


即使覺得我的登山鞋還算保暖,從事戶外活動還是「味凍ㄟ」…,記得要穿tour guide提供的雪靴。雪上摩托車我穿戴自己的鞋子與手套,手腳凍到快截肢!尤其是手,之後的冰釣與狗拉雪撬,學乖了都跟tour guide要求提供禦寒衣物給我們穿。


我的(上)登山鞋比Walmart買的15USD(下)雪靴保暖...



暖暖包:


我覺得足貼式暖暖包很好用又暖和,我帶了20包,足貼也可以拿來當手貼,隨身手搓的暖暖包則帶了10包左右,暖暖包一定要貼近身體的體溫才會暖和,暴露在冷空氣裡就硬掉變冰冷,當拍回照或者戶外活動結束,我們都會趕緊拿起暖暖包溫暖冰冷的手腳,經過我&同伴們的實驗,暖暖包還是小白兔的比較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