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Isalo,下一個目標就是前往另一個觀光客也是很多,離首都Tana更近的國家公園Ranomafana Park,途中我們經過Ihosy&Flanarantsoa兩個小鎮,以及Anja Park再度拜訪環尾狐猴(下篇再述)。



Ihosy小鎮


今早Chi接獲家人簡訊通知,昨天傳回台灣的遺失證明護照號碼有誤,哇哩咧~那沿途就得再找警察局與網咖,重新報案與傳資料囉。Chi出發馬島旅行之前工作忙碌,匆忙出國沒準備護照影本備份,也沒帶大頭照出門,要在落後的馬島找間照相館是件麻煩的事,就算有也很難快照取件吧!因此辦理護照遺失所需的證件資料等,只能沿途找網咖,透過傳真or Email的方式請台灣的家人協助。


Ernest帶Chi去警察局&網咖處理護照遺失…,我們其他的人在這個小村莊停留很久,大家還一度走散…也不知Ernest、司機、Chi他們跑到哪了,集合時間&地點都搞不清楚…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反正就是閒晃啦!



相較於交通不變的西部,RN7沿途的村莊富裕許多,人們不再住茅草屋,他們有泥磚屋可住,有的還蓋兩、三層樓高,甚至將牆壁粉刷得很漂亮…




以腳踏車,甚至摩托車為代步工具,這個在貧窮的西部罕見




道路的兩旁,很多搭著簡單的小木屋的攤販



RN7沿塗雖較西部來的富裕,但對中部人而言,瓦斯仍然爆貴消費不起,木炭就裝成一袋袋來賣…,貧窮的馬島人為生活終日奔波苦…,應該不會有人想到買木炭還要登記以防自殺這種事吧!



雖然我們沿途吃了很多法國麵包,當地人也以稻米為主食



他們奮力是在搗米嗎?要做啥?



(上)白甘蔗跟我在埃及看到很像



小兄弟小小年紀就會幫忙殺魚來賣…,帶著聖誕帽的小弟弟很害羞;(右)穿著超齡馬靴的小女孩就大方多囉!



(上)這種炸麵糰稱為mofo baolina,印像中我們沒吃過,但它就像之前吃過米蛋糕mofo gasy一樣,是當地人常吃的點心喔;(中)蒼蠅兄很愛這圓形咖啡色不是餅乾ㄛ,是黑糖塊;(下)這個黃黃的泡菜是什麼菜?用什麼醃製的呢?



菜販&肉販....天空好藍阿~



我確實逛到有點渴,也不敢買桶裡的枝仔冰來吃



路旁戴綠帽穿粉紅衣的小娃兒,遠看超像個卡哇伊的洋娃娃…,哇~流著兩管鼻涕的女娃…



小朋友在沒什麼水的水溝裡洗腳腳,玩得不亦樂乎阿!



女人們,或在腰上或在肩上,綁個多層次的裙裝,也是種流行~



Ihosy閒晃很久,失蹤的Ernest他們終於出現…


我們繼續驅車前往Anja Park,沿途看到好多的趕牛隊伍ㄛ…,他們要去哪呢?原來Anja Park附近的Ambalavao村落是馬島最大的瘤牛交易市集,無怪乎這一路上看到很多人趕著上百頭牛從各地趕過來,Ernest說一隻牛差不多賣400美元左右,他們靠步行趕牛群,有的甚至要走上千公里的路,花20幾天到個把月的時間才走到,這一路真是辛苦阿!



跟旅人蕉、狐猴、變色龍一樣,是最能代表馬達加斯加的其中一種鮮明的意象。Zebu在馬島象徵財富與地位。典型的zebu肩上有類似駝峰的隆起,駝峰是為了儲存脂肪,喉部下方的皮膚特別鬆垮,則有助於Zebu散熱。



馬達加斯加的瘤牛(Zebu)原產於印度。馬島人對瘤牛的偏愛與印度敬「神牛」的風俗完全是兩回事。zebu的傳統在馬島中南部最為盛行,在當地人們眼裡,牛是財富多寡的標誌,牛繁殖的興旺也是家業興盛的象徵。養牛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用於葬禮祭祀和招待賓客。有些地區,人們將牛宰殺後把牛角用石灰塗抹,掛在墓地四周作為裝飾,例如我們之前介紹過Mahafaly族的墳墓


另外,在交通不便的馬島,大多數地區的交通運輸主要是靠牛車,我們從西部一路走來,經常看到赤著腳板,全身黝黑的大人或孩子,趕著笨重的二牛抬槓的高輪車,在泥濘的路上行走



馬達加斯加島上瘤牛數目比人還多,但只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窮人們最大的希望,莫非擁有一條牛來翻身,包括Bara族在內的Malagasy種族,規定每個男人在婚前必須去偷一頭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雖然這種行為已經被法律明文禁止,但仍時有所聞,若因偷牛入獄據說反倒更凸顯在家族中的地位。

我們拍的牛市交易,不是在Ambalavao村落看到的,是第2天前往猴麵包樹大道的路上撞見的…




接著前往Anja Park拜訪環尾狐猴&享用午餐去,下篇再述。


Flanarantsoa小鎮


離開Anja Park,Ernest帶我們去Flanarantsoa小鎮,在這停留主要是要去看火車站…



Min車上一直嚷嚷,看能不能讓我們坐段火車體驗一下。這段連結中部山區Flanarantsoa到東部的Manakara,是馬島境內唯一還在載客運作的火車,建於30年代法國殖民時期,全程需時8-12小時,根據LP書上寫的資訊:每週二、三、四、六、日上午七點,從Flanarantsoa開往Manakara;每週一、三、四、五、日上午七點,反方向行駛。



我們是下午抵達車站,想坐火車的願望顯然是不可能達成的,我看過網友的網誌介紹這段火車之旅,沿途風景美,深入馬島的小村落,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最特別的是體會當地鐵道衍生出來超有特色的攤販經濟&叫賣文化…,可惜我們錯過了,有興趣鐵道之旅的朋友,可以在出發前一週寫信給Flanarantsoa-Cote Est(FCE Madagascar,fce@blueline.mg)預定,或者早點到Flanarantsoa火車站現場購買。



沒搭成火車的我們,只好月台上拍拍照過乾癮囉!



火車站外擠滿人潮,大人小孩個個專注的神情在看啥?哇~他們在看戲,演什麼呢?擠到人潮裡,我們也看不懂他們在演啥,道具服裝很簡陋,觀眾卻很入戲,讓我想起小時候,土地公廟前的野台戲常常也是人滿為患…不像現在冷冷清清小貓兩三隻…,或許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太多媒體的感官刺激,反而簡單看戲的快樂很難被滿足了…



馬島如同台灣的翻版,中部偏東部一樣有山脈橫跨,但沒有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沿途一戶戶瘦瘦高高的泥磚屋,矗立雲霧繚繞的山城裡,風景如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