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暑假前,經歷了兩個月的血管瘤困擾,原計畫的中南美之旅前半段受到影響,嗚嗚~我的加拉巴哥群島生態之旅ㄚ,憾…


不過,我還是如願將自己的旅遊版圖擴張到中南美的處女地!


4D3N的Inca trail健行,通過4200M的亡婦崖(the Warmihuañusca pass)考驗,看到消失的古城~馬丘比丘(MachuPicchu),自我實現了這個願望是這趟旅行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有圖有真相了吧!



經典印加古道(Classic Inca trail)每天限定500名額可以入山健行,3月中旬每天緊盯人數變動,終於讓我搶到了7/27-7/30的名額,付了370USD的Inca trail難訂,也不能取消,由他人頂替爬行,在加上780USD的Taca Air(中美洲航空)機票一年內只能更改行程不能退票,六月底開刀的傷口,7/2拆線確定腫瘤沒大礙後,決定不輕易放棄中南美之行,不過卻只能訂到爆貴的華航機票(NT 49800)前往美國LA。



距離台灣最遠的南美洲到底有多遠?搭了四趟飛機花了兩天時間才到Cusco…



2012暑假中南美之旅,走了三個不同特色的國家,如果要問我最喜歡是哪個?我想秘魯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多變化我最喜歡,真實感受到群山環抱、雲霧繚繞消失古城「馬丘比丘」的神秘偉大魅力…


雨神又跟我去馬丘比丘,去年爬沙巴神山也是這樣;(下)我無緣「晴天下馬丘比丘」,感謝旅伴Maggie提供的照片~



秘魯也走了亞馬遜河流域(Amazon River)生態探險~



亞馬遜河流域夕照~



也看到了不少動植物生態





其次,共產古巴是個特別令人難忘的國家,先是旅伴Maggie在入境蓋章時,被海關西文圍攻半小時,逼買保險才給入境蓋章。


後來拿到行李,海關說我行李有問題將我攔下,原以為是我從秘魯買的兩小包古柯鹼茶葉出包,恐怕要有被罰款的心理準備,被罰坐的一小時心裡忐忑不安,一直默念著菩薩保佑


其中一個海關被他的上司叫來檢查我的行李,邊檢查邊眨眼跟我暗示妳不會有事…,狼狽的我拎著被翻得雜亂的行李出關時,一群剛剛在看奧運節目&聊天的海關(令人傻眼的工作態度),還發出呵呵竊笑聲,看我被整的節目應該比奧運更精采!真是夠了!


被古巴海關罰坐了一小時,蓋了章的行李代表我過關了!




Ps.特別一提:我帶了Coca(古柯鹼)candy、Coca茶葉、Coca茶包等轉機美國時,順利通過美國海關運回台灣,之前有網友提到入境美國列為二級管制品被沒收


其實我們三個東方妹很醒目,入境前有個穿便衣的海關來跟我們問話,那時應該就被盯上了…。


離開古巴到了墨西哥,我發現隨身行李才真正有問題,我又帶水&剪刀,古巴機場的X光檢查居然過了,古巴是怎樣?沒遇過恐怖攻擊嗎?只能說我要離境了,不想再坑殺我了吧…。


共產制度深入影響古巴人民的生活細節,是個很多「梗」可以分享的「有趣」國家!(有時讓人心裡恨的癢癢的


拉丁美洲的革命英雄「切。格拉瓦」Ernesto Che Guevara),古巴人簡稱格拉瓦為「切」(Che),在古巴處處可以看到很多跟「切」(Che)相關的圖像&紀念品ㄛ。



印象。古巴


班駁破舊老建築



萊姆酒。雪茄。古巴頌樂



也可以看到很多修了再修,50-60年代的美國古董車



墨西哥,相較古巴生活的不便利,第一天抵達坎昆(Cancún)時,讓我們超級感動的,才航行一個半小時就回到有效率&有網路的文明世界,連攤販都比較有效率,食物看起來美味可口,選擇性多又方便,英文也通,終於不用再餓肚子了啦,回來量體重瘦了快三公斤,不錯喔!


墨西哥只走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看了幾個馬雅古文明遺蹟:Uxmal (烏敘馬)Chichén Itzá (奇琴伊薩)Tulum (土崙)Cobá (柯巴),這個原本不在我旅遊計劃的國家,出國前對於馬雅古文明作的功課不多,老實講看到馬雅金字塔Chichén Itzá那種感動,比埃及阿布辛貝似乎是少了些



不過「加勒比海的沙灘」很美很美,難怪有人大老遠跑來這裡舉辦浪漫婚禮



航向中南美處女地之旅,


讓人深深體會西班牙語(Español)的影響力,去過西班牙都沒還感覺到它是全世界四億人口使用的第三大的語言,沿途常常被問到會講Español嗎?我們說不,「English」!之後他們還是用Español 講個不停….,我們也會用English努力解釋不停…呵呵~即使知道對方不會講自己的語言,大家還是很賣力用自己的語言解釋期待對方能懂,這真是有趣的現象啊!


航向中南美處女地之旅,


是生病次數&種類最多一次,前半段旅程嚴重失眠,到了古巴失眠問題仍未解決,又開始喉嚨痛、感冒咳嗽、拉肚子,天氣熱又中暑,2012前半年身體狀況多,想不到旅行也是這樣…


航向中南美處女地之旅,


除了到不同國家探險,其實與不同旅伴互動的點滴,是對「自我認識」&「旅行意義」重新思考的歷程,也是種很大的心理挑戰…


茫茫人海中,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不容易…,能遇到彼此尊重、了解&包容,願意傾聽自己講話的人更不容易…


不管怎樣,適合的or不適合的,感恩那些曾經陪伴過的旅伴,大家平安回家了就是種圓滿,我會淡忘旅途中一些不愉快的,珍惜美好的回憶….



Learn to make yourself happy. You always control your own happiness, don't ever depend on others because they might suddenly leave you.


But you can always depend on your God, your religion and your believes, they never leave you alone.


這是這趟旅行我最深刻的體悟



◎有關「秘魯+古巴+墨西哥」基本檔案

秘魯


正式國名:秘魯共和國 / Republic of Peru / República del Perú


首都:利馬 / Lima


位置:位於南美洲西部,濱太平洋,介於厄瓜多與智利之間


面積1,285,220 平方公里


人口:約28,220,764 人


氣候:氣溫多變,東邊為熱帶性氣候、酷熱潮濕;西邊為乾燥的沙漠型氣候


語言:西班牙語、奇楚亞語


宗教:天主教 81%、基督教 13%


時區UTC -5:00


插頭220V


電話國碼+51


節日7/28 獨立日


貨幣:秘魯新索爾/Peruvian Nuevo Sol (PEN)/nuevo sol peruano (S/)


2012/7 我在Cuzco換到的匯率1USD=2.62sol,在Lima機場換到1USD=2.43sol還需付3%的手續費,匯率超差的!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可免簽證入祕魯單次最長90天,可入境時間會由海關決定,最短應可取得30天、最長可以取得90天。我隻身前往Cuzco跟同伴會合,在薩爾瓦多機場轉機時,TACA地勤去查了一下電腦,才讓我上飛機。


古巴


正式國名:古巴共和國 / Republic of Cuba / República de Cuba


首都哈瓦那 / Havana / La Havana


位置:美國佛羅里達州南方約一百公里處


面積110,861 平方公里


人口:約11,394,043 人


氣候:熱帶氣候,氣溫約21-30度C,5-10月為雨季, 11-隔年4月為乾季


語言:西班牙語


宗教:天主教


時區UTC -5:00


插頭:一般使用110 V,但部份飯店用220 V雙圓頭插頭


電話國碼+53


節日1/1 國慶日、7/26 起兵紀念日


貨幣


古巴真是特別的國家,採一國兩幣策略。所謂兩幣,分別是古巴人民使用的古巴比索Cuban Peso (CUP),與觀光客使用的Cuban Convertible PesoCUC),CUC:CUP相當於24:1,這不是擺明要坑殺外國觀光客嗎?


古巴比索Cuban Peso (CUP)/ peso cubano ($MN),古巴真特別還發行3元的紙幣耶~




古巴可兌換比索Cuban Convertible Peso/peso cubano convertible (CUC$)




1CUC$ =24.1 $MN =1.08 USD簡單說1CUC=1USD左右~


銅幣大集合,只有左邊銅色那顆是1CUP,其餘都是CUC



古巴革命英雄Che也印在錢幣上…



我換了10CUC的CUP,因為真得很難用,最後剩下的CUP還是換回CUC,建議CUP大概換個5-10CUC就夠用了,只有逛當地人的傳統市場,或者鄉下地方比較可能用得到,在古巴鄉下地方1CUP可以喝到一杯果汁,坑人的觀光區可能2CUC才喝到一杯果汁,物價落差很大阿~


2012/8我在Havana機場換到的匯率1Euro=1.167CUC,街上換到1Euro=1.897~1.1919CUC,匯率感覺跟機場沒差很大囉!


另外,書上或網路上普遍都是建議用歐元兌換是最為划算的,因為使用美金兌換CUC要被charge額外10%的手續費…古巴果然是很仇美的啊!


簽證


持台灣護照訪古巴,抵達古巴前,可在機場購買美金20USD的觀光卡(Trajeta de Turismo/Tourist card)即可入境,該觀光卡一般效期為30天,必要時可再延長30天為60天。



2012/8/2,我們在Lima機場搭TACA航空前往哈瓦那,TACA航空就要求購買tourist card,也要求看我們的回程機票,出境古巴時tourist card也被收回。不過有網友分享不用購買tourist card的經驗。


墨西哥


正式國名:墨西哥合眾國 / United States of Mexico / Estados Unidos Mexicanos


首都墨西哥城 / Mexico City / Ciudad de México


位置:北接美國,位於北美洲南部,南與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為鄰,東鄰墨西哥灣及加勒比海,西鄰太平洋


面積1,972,550 平方公里


人口:約108,700,891人


氣候:地處熱帶,高原地區溫涼,平原地帶炎熱


語言:西班牙語、逾六十種印第安語


宗教:天主教 89%、基督教 6%


時區UTC -8:00~-6:00


插頭110V


電話國碼+52


節日1/1 新年、2/5 立憲日、3/21 胡阿雷斯誕辰、感恩節、5/1 勞動節、5/5 五月五日、9/16 獨立日、11/20 革命日、12/25 聖誕節


貨幣:墨西哥披索 / Mexican Peso (MXN) / peso mexicano ($/Mex$)


2012/8 我們在Cuncun、Carmen海灘可以換到的匯率1USD=12.50$以上,在機場換到的匯率是1USD=10.69$,機場匯率真的很差





簽證


凡持有有效國籍國護照及美國簽證之外籍人士,以觀光、商務或短期居留目的訪墨西哥免簽證,我們持有美簽所以不用辦墨西哥簽證囉。


Ps.特別感謝旅伴Sophie蒐集的錢幣供我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