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魯國土近60%的部分屬於亞馬遜河流域(Amazon Basin)(有關亞馬遜河流域文章末介紹)在亞馬遜流域所占的面積僅次於巴西亞馬遜流域,來秘魯不要錯過亞馬遜河流域探險多樣性生物的機會喔。



一般秘魯安排亞馬遜是搭機(貴鬆鬆…)到東北部的Iquitos,為了省錢原本我們計畫從Cuzco前往東南部的Manu National Park,在Cusco找了當地的旅行社介紹,只有四天三夜的時間到Manu National Park第一天幾乎是在拉車,第二、三天才會搭船深入亞馬遜河,第四天又得拉車回Cuzco,這樣的行程安排有點浪費時間。


後來Manu advendure旅行社介紹了一個從接近玻利維亞邊界Puerto Maldonado出發前往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之前在背包爬文看過資料從Cuzco前往Puerto Maldonad的方式也是搭飛機,不然就得搭超過15小時以上的Bus抵達,旅行社跟我們說因為新蓋的道路使得Cuzco與Puerto Maldonad之間的通行時間更減少了。我們也可以有比較完整四天的時間遊亞馬遜河生態觀察,不過就要搭兩天的夜車往返Puerto Maldonad,如果搭飛機往返的話就要額外加180多USD…,旅伴們決定就搭夜車吧!


地圖來源:http://mappery.com/map-of/Tambopata-National-Reserve-Map



260USDtour包含:Cuzco往返Puerto Maldonad(50sol*2)+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門票+3Yakari Lodge住宿+3天早、午、晚餐+Guide+Boat。


我先介紹4D3N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自然生態旅的行程部分,有關自然觀察部分另篇再述囉。


Day1行程Puerto Maldonad逛市集+Sandoval Lake+搭船夜觀尋找caiman(美洲鱷等動物。


搭了11小時左右的夜車tour包含bus ticket50sol不含稅1sol),我們終於抵達位於與玻利維亞接壤邊境以西55公里的Puerto Maldonad發音唸成「波托馬豆納豆」它是秘魯馬德雷德迪奧斯區西班牙語Departamento de Madre de Dios意思是天主之母的首府主要經濟活動有伐木、淘金、造船和生態旅遊。由於在亞馬遜流域內,全年炎熱潮濕,平均溫度攝氏26度,年均降雨量超過1,000毫米。


Puerto Maldonad車站~



車站外好多Motor Taxi,(下)名副其實的Motor Taxi~



Pick up到Yakari Canopy Adventure放行李&行程簡介



接著Guide帶我們到Puerto Maldonad逛傳統市集,並介紹市集裡秘魯人的日常吃&生活用品….



(左)秘魯馬鈴薯的種類很多種



常看到用這款豆豆作成的項鍊、手鍊等紀念品...


亞馬遜流域的金剛鸚鵡也作成紀念品



我們在傳統市集美食大進擊…吃早餐囉~



(右下)我們吃的馬鈴薯+雞肉+小米湯一份要9sol…



一分貴鬆鬆要9sol被騙了嗎?沒有,白板最上方真的寫9sol…



先到Puerto Maldonado的港口the Capitania port搭船去,小船往下游前往未來三晚要住的叢林小木屋~Yakari lodge行駛…




(中)沿岸有一些的供遊客住宿的lodge~




黃濁濁的河水,流經Puerto Maldonado的Amazon支流,叫做Madre de Dios,西班牙文裡 Madre是Mother之意,Dios就是God,所以Madre de Dios」就是「The Mother of the God」即聖母的意思。


Madre de Dios是亞馬遜的支流~



簡單的休息後,大約10am我們領了今天的午餐出發囉~



先到check point登記,還可以蓋紀念章ㄛ~



Sandoval Lake是牛軛湖(oxbow lakes),是Madre de Dios截彎取直後形成的。(有關牛軛湖請看:http://gisc.tcgs.tc.edu.tw/cyclopedia/nature/oxbow.htm




前往Sandoval Lake要健行3KM左右…


沿途是茂密巨大的森林,Guide Jamond沿途為我們解說生態…




板根是熱帶雨林植物特有的寫照,不但樹木高大茁壯,突出、盤根錯結、樹幹底部呈三角形之平板與地面垂直的板根,除了穩固根部的抓地力,更有保持水份的作用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也可以看得大這種植物生態喔…(左上)這樹的根也長的很特別啊…



沿途真的可以看到好多蝴蝶啊,飛的太快不一定拍得起來,錄影可能效果會好點



(左)最特別的是切葉蟻Leafcutter Ant是居住於中南美洲亞馬遜雨林螞蟻,總共有47個物種。切葉蟻以切割葉子而得名。被切下的葉子被搬進蟻穴後,還會被弄碎成黏糊狀的葉糊,並長出真菌來,而這些真菌會成為切葉蟻的食物來源。(右)好大的蟻窩吧!



沿途也看到一些鳥類與還有行動遲緩的樹懶…(另篇在述)


抵達Sandoval Lake湖邊,搭小船遊湖觀察去…



經過上午的健行肚子餓了,還是先到對岸填滿肚子要緊囉!包著葉子像粽子午餐稱為Juane,這種秘魯美食產地是在亞馬遜雨林,Juane就是包米的,但也會放薑黃粉,所以米飯是黃的,內餡除了雞豬外,在雨林有的包魚肉的,甚至加了蛋,還有那顆黑紫色是鹹橄欖,有的Juane做成圓的是為了紀念耶穌他表哥(John the Baptist,施洗約翰),圓形代表他的頭,然後天主教是在六月二十四這天施洗約翰殉道日吃,紀念施洗約翰推廣福音聖經。不過我們吃的午餐包成長方形,而非圓形的囉!



日正當中遊湖自觀會昏倒ㄛ,還是脫下衣服游泳去比較舒服啦!



在靜謐的湖裡Kayaking應該挺有趣的吧…,第三天我們在有點湍急Amazon支流Kayaking則更刺激囉!



吃飽了我們沒去游泳,坐在湖邊聊天,moonkake(原本七月初要跟我去加拉巴哥的旅伴)跟我分享了她在加拉巴哥群島拍的照片,還有她獨自在加拉巴哥旅行的點滴…


穿梭在Sandoval Lake湖邊超曬的,不過也看到很多動植物生態(另篇在述)



旅伴Wang分享了她在七月初在哥斯大黎加自然觀察的見聞更精彩,唉呀呀~令人好心動啊!決定了2013寒假的旅行就計畫走兩個地方吧!有沒有人對生態與攝影有興趣的想一起去探險的?


Sandoval Lake~



這些是植物的氣根英語Aerial root),用以在空氣中吸收水氣,在熱帶雨林中十分普遍。生長在湖沼或熱帶海灘地帶的植物,生在泥水中呼吸十分困難,部分根垂直向上伸出水面,暴露於空氣之中,便於進行呼吸。呼吸根的內都有許多氣道。



植物的葉&果實;(右下)樹幹上一個個圓形突出的形狀很特別,是甚麼啊?



樹上綠色長毛的果實,Guide Jamond將果實打開,裡面的籽,捏碎了會有一些紅色的汁液,他就圖坐在船尾的西方遊客的臉上…這種果實當地的Ese Eja部落通常用作顏料,在臉上和身上塗抹,作為部族的標誌。




夕陽西下,我們回到Yakari Lodge稍作休息,夕陽餘暉將天空上的雲彩染成金黃,此刻的亞馬遜河更顯靜謐幽然。



晚餐前,再度出發夜觀,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裡,泛舟河上,Guide用手電筒四處搜尋主要是要去尋訪凱門鱷(Caiman),凱門鱷超級敏感的,關小引擎的船慢慢靠近,還來不及拍照,他們就溜到水裡了,今晚最開心得就是看到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嚙齒類動物~超口愛的水豚(capybara)!



【有關亞馬遜河】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A%E9%A9%AC%E5%AD%99%E6%B2%B3


亞馬遜河葡萄牙語Rio Amazonas西班牙語Río Amazonas),又譯「亞馬遜河」,位於南美洲,是世界流量、流域最大的、支流最多的、及第二長的河流。亞馬遜河流量達每秒219,000立方米,流量比其他三條大河尼羅河長江密西西比河的總和還要大幾倍,大約相當於7條長江的流量,佔世界河流流量的20%;流域面積達6,915,000平方公里,佔南美州面積的40%;支流數超過1萬5千條。


亞馬遜河河長便有著多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之一即為常見的6,400公里[2],依此則稍短於非洲尼羅河而位居世界第二長河。2007年,一群來自巴西秘魯的學者共同宣稱找到新的源頭,並發表量測的河長達6,992.15公里,因而超越尼羅河成為世界第一長河。


亞馬遜河距河口150公里內的海水都不鹹,海水含量相當低,主河道有1.5到12公里寬,從河口向內河有3700公里的航道,海船可以直接到達秘魯伊基托斯,小一點的船可以繼續航行780公里到達阿庫阿爾角,再小的船還可以繼續上行。


亞馬遜河從北緯5度伸展到南緯20度,源頭在安第斯山高原中,離太平洋只有很短的距離,經過秘魯巴西赤道附近進入大西洋


亞馬遜名稱由來


原來亞馬遜河沒有一個總的名稱,每條支流和每一段都有它自己的當地名稱,在1502年以後,只是被叫做「大河」,後來在西班牙語中叫"maraña",意思是「糾纏」、「混亂」,現在演變成巴西的馬臘尼昂州的名稱。


1542年西班牙探險家法蘭西斯科·德·奧雷亞納(Francisco de Orellana)在現在的亞馬遜河流域探險時被印第安人攻擊,以為遇到了希臘神話中的亞馬遜女戰士,而將大河命名為亞馬遜河。


亞馬遜流域流經的南美國家


亞馬遜流域經過巴西、秘魯、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圭亞那,和委內瑞拉等南美國家。



亞馬遜熱帶雨林


安第斯山以東,就是亞馬遜熱帶雨林了,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佔地約8235430平方公里(3179720平方英里)具有相當重要的生態學意義,它的生物量足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近年來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論題了,亞馬遜熱帶雨林依靠亞馬遜河流域非常濕潤的氣候,亞馬遜河和她的100多個支流緩慢地流過這片高差非常小的平原,河岸旁的巴西城市馬瑙斯距離大西洋有1600千米,但海拔只有4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