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3N的生態旅行程在第三天全部走完,今天的行程真是有夠拼的啦!


清晨3:30起床,準備前往The Cachuela Parrot Salt-Lick看大群亞馬遜金剛鸚鵡吃黏土,Jamond提醒我們要攜帶毛毯出門,這麼誇張還要帶毛毯啊?



半夜裡,躺在船上昏睡的我們,冷到皮皮挫,只好用毛毯將身體裹住保暖,讓人見識到亞馬遜叢林的溫差還真大呀!



晨曦。亞馬遜



不到六點,我們是最早抵達The Cachuela Parrot Salt-Lick的船~



大約等了30mins陸續看到很多的鸚鵡飛到樹梢上…




一群群的鸚鵡飛來飛去,遠看小點點還以為是蚊子咧



Macaw Clay Lick」鸚鵡舔泥土是亞馬遜流域生態旅遊的重點。


據說鸚鵡們會有這種習性,並不是因為泥土好吃,而是泥土提供鸚鵡豐富的鹽和礦物質,這些泥土的成分可以代謝&中和牠們吃進去某種酸性有毒的果實、花朵和種子。


鸚鵡吃完毒果實後,就會集體飛到一面山壁上去舔泥土中和毒性,形成亞馬遜特異的生態景觀。鸚鵡每天重複在中毒->解毒->中毒->解毒的歷程中…



除了鸚鵡以外,亞馬遜河域眾多動物懂得食用泥來解毒,或是摩擦泥土來減輕不適感!


除了動物,自古以來,「泥療法」在人類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像埃及人懂得利用黃色赭石(泥土的一種類別)來治癒創傷;巴西印第安人則利用亞馬遜河白泥所富含的高礦鹽,有效去除肌膚表皮毒素,改善蚊蟲咬傷、對抗蛇毒,並改善各種肌膚問題。


The Cachuela Parrot Salt-Lic這一帶,可以觀察到9種Parrot和6種Macaw,金剛鸚鵡(Macaw是大型彩色的美洲鸚鵡不過牠們的羽色&叫聲很接近,令人難以分辨,這個清晨Guide Jamond說我們觀察到四種,看照片有印象的只有兩種:Blue-headed parrot & Dusty-headed Parakeat~



Lodge的途中,超Lucky我們還看到樹懶&凱門鱷ㄛ…



lodge吃完早餐,稍微休息又出發前往動物救助中心(Animal Rescue Center),救助中心直接取名「亞馬遜星球」(Amazon Planet)…



進入參觀前,我們在救助中心的草地玩起了足球友誼賽~



救助中心住了很多年輕的義工,不知他們接不接受老人,未來退休生活可以住在叢林裡,拯救瀕臨絕種的動物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保護區的地圖說明&保護區設立的目標:與當地的原民部族合作,教育原民部族保護雨林環境的概念,還有照顧受傷的動物,協助牠們返回大自然…



保護中心,SOS猴子寶寶的四個步驟~



2011年馬達加斯加之旅的經驗,我覺得參觀拯救中心或保護中心,雖然不夠Nature,不過卻彌補了很多實際野地觀察看不到動物種類的遺憾~


這個相貌「似豬不是豬、似象不是象」,中國古書還有記載稱之為「四不像」,祂們是南美貘(Brazilian Tapir),主要是分布南美洲亞馬遜雨林亞瑪遜盆地近水的地方,馬來西亞也有馬來貘。



這個好像東非的花豹ㄛ,不過仔細看花紋不像,牠們身上的圓斑中有黑點,腹部也有黑色斑點美洲豹,也叫美洲虎(Juguar,是豹屬動物,乃貓科中繼之後的第三大物種西半球最大型和最強健的貓科動物,生態位也較像。美洲豹的外貌與非常相似,但其體型一般比豹大,身軀也比豹健壯,行為和棲息的習性則和相似。


美洲豹在很多美洲土著文化神話中常常出現,包括馬雅阿茲特克


懶洋洋的美洲豹



籠子裡關的是各種Amazon猴子種類….




其中一種是分布於中南美才能看得到的蜘蛛猴(Spider monkey),牠們身體和四肢都很細長,在樹上活動時,遠遠望去就像一隻巨大的蜘蛛,故得此名,祂們對於雨林的生態平衡,站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好漂亮的金剛鸚鵡ㄛ(左下)Blue & Gold Macaw藍黃金剛;(右下)Scarlet Macaw紅黃金剛~



離開Animal Rescue Center,日正當中的亞馬遜,天空好藍ㄛ




中午在Lodge用完餐,睡個午覺~


下午我們搭船約40mins左右,參觀Palma Real亞馬遜原民部族,這一帶住了200多戶原住民,是最大的Ese Eja部族,我們登上Gamitada island 去參觀其中的兩戶~



一上岸,部族酋長一家人穿著傳統服飾迎接我們,不過那個年紀最長的酋長左手還帶著一隻錶,讓人覺得怪怪的….,這是刻意經營的一個文化部族,不是很Nature,是秘魯政府的一個文化保護計畫「Rescuing Cutural Values」,專給觀光客參觀的。



原民幫我們每個人臉上塗抹紅色的顏料,用的天然顏料就是之前我們在Sandoval Lake看過的果實,臉上的圖案代表部族的標誌。


可愛的小姐姐,可能觀光客看多了,她很大方會主動牽我們手跟我們玩。



酋長一家人~



接著原民拿出各種傳統樂器演奏



在傳統樂聲的伴隨下,大家手拉著手快樂的跳舞



躲在角落嗑蘋果的小弟弟,沒加入一起跳舞,他非常酷&害羞,騙了很久他才願意跟我們拍照~



原民部族還表演鑽木取火~



接著我們玩射箭~



打陀螺,我的運動神經不太協調挺笨的,Jamond教了半天我還不會…



離開部落前,原民部落希望我們觀光客能夠買他們作的項圈、手環等,作為他們重建部落的基金,我花了10sol買了一個陀螺,回家好好練習打陀螺~


看別人的網誌有提及參觀原民的農場與藥用植物的行程,我們的行程卻沒有,真可惜!


晚上七點左右,Jamond帶我們走一小段路在lodge附近的叢林夜觀,我們都飽受亞馬遜叢林的蚊子大軍攻擊,這趟旅行我都沒吃抗瘧藥耶,幸好沒事,今晚我們看了很多昆蟲。



還有很多超大的Tutrantula(狼蛛)



超開心的我們在發現leaf mimicking katydid(模仿樹葉的螽斯)結束夜觀…



亞馬遜的第三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