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假,我去過的國家已經累積超過40個,但對於旅行這件事,我仍樂此不疲,每趟流浪都帶給自己小小的心靈很多的衝擊、經驗&感動…


旅行絕對不是燒完錢,買玩快感就罷了!旅行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對回歸現實生活的幫助又是什麼?我想摘錄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的文章,道出我心中對旅行的意義的想法….


說走就走,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奢侈,也是最耀眼的自由;逃離現實、走向未知和不確定的冒險之旅,雖然有無限可能,但同樣有著粉身碎骨的危險;但唯一可以確信的是:「我們不會在城市中灰暗沉寂地老去...」


出走真正的意義是為了找到心靈的歸宿,一切的追尋,其實是為了在過程中體驗到自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的視野看世界。



2011.7 攝於馬達加斯加


原文摘自:http://www.7headlines.com/article/show/135014397


什麼是溫柔革命?


牙醫作家/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說:


(1)透過自我反省,自我改變,來潛移默化地影響周邊的人。


(2)以不論斷別人做為自我要求的起步,以欣賞不同來做目標。


這一本「愛,在荒野流動」紀錄了李醫師這幾年的點滴感受。


我挑了敘述「中年人生」這一塊,請李醫師聊一聊;因為它字字句句講到了我的心聲。


生命中的老朋友
隨著年齡的增加,與我們格格不入的事愈來愈多,由於四周的朋友對我們過去的一大段生活一無所知,我們過去日益增加的經驗,便從平日個人的交往中被排除掉;隨著年齡的增加,人感到更多一層的孤獨是不可避免的結果;而當碰到以前的老朋友,孤獨感就會消失,現代的人際關係,一旦變成學問,就很難有真摯醇厚的情感,你喜歡現在的你自己嗎?
在追逐中,怠惰中,身不由己,不知不覺慢慢變成一個自己也不喜歡的自己
太多人用太多的時間去議論別人,卻很少人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


太多人用太多時間窺探別人,卻太少給自己時間去觀察自己


太多人去追逐去模仿別人的生活或流行,卻很少人願意去品味自己的人生
在塵世間所有虛妄的追求都過去之後,我們能夠滿臉皺紋,恬然相對,喝一壺粗茶,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沉澱後的人生醇味


人生四十歲?
很多朋友在四十歲左右時,會重新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為什麼很多人會在四十歲做出生命中完全不同的選擇;因為,四十歲還來得及只要肯踏出第一步,每個人都能夠勝任的勇於做自己。
(1)精神分析師榮格說:「人到中年會罹患精神官能症,因為他們一直在逃避自己,偏離自己內心的呼喚。


(2)「徬徨少年」一書中寫著:「我只不過是想要努力生活得和來自真正自我中的一些啟示相一致而已,為什麼會這麼艱難呢?」
(3)要能傾聽自己心靈內在的聲音,有信心依照自己的鼓聲前進,不盲從也不逃避來自社會各種壓力,可以有幾個方法:
(a)要能夠獨處


(b)要盡量過簡單生活,當我們的身心安靜下來,才能聽到內在的聲音


(c)多與大自然接觸,來自大自然生命力量,在生命困頓時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大自然最大的秘密就是耐心,還有持續;我們的信心來自於不斷地付出,是來自於堅持不氣餒;樂觀是來自於不要求太多,來自心靈的感激,不去計較付出後的回報,只要增加了整個社會善意的循環,這些善意終究會迴轉到我們的自身。


好高的境界阿!希望我也能有這樣的體會&實踐於生活中…


(d)當我們可以傾聽到自己心中的鼓聲時,能夠適時地回應變動世界裡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機緣,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造就生命的豐富與精彩。
(e)感恩力量大,這種力量,可以讓我們走出困頓的泥淖,這個時代,已經很難有偉大的存在機會?
偉大需要有理想,偉大需要有寬闊的視野與遠見;偉大更需要人文的心靈和恢弘的氣魄;但現今資本主義下,物質文明與商業成了最終價值,人們一切判斷與思考的標準來自於利潤與個人,這種氛圍已斬斷了偉大的可能生機。


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嗎?
(1)流浪的感覺,就是好奇、喜悅、恐懼與哀傷之間的情緒;而行走是流浪的起點。
(2)說走就走,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奢侈,也是最耀眼的自由;逃離現實、走向未知和不確定的冒險之旅,雖然有無限可能,但同樣有著粉身碎骨的危險;但唯一可以確信的是:「我們不會在城市中灰暗沉寂地老去。」


(3)出走真正的意義是為了找到心靈的歸宿,一切的追尋,其實是為了在過程中體驗到自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的視野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