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d Day


PacasmayoàWiñayhuayna


06:00 hrs. Breakfast


06:30 hrs. Walk for 16KM approximately 10 to11 hours. On the trail we will visit the archeological sites Runcuracay(3800M), Sayacmarca(3580M), Phuyupatamarca(3640M), Wiñayhuaayna(2650M).(參觀了好多的印加古蹟,是印加古蹟最精彩的一天資料較多我分上、下兩集說明囉!


13:00 hrs. Lunch in Chaqui Cocha


17:30 hrs Arrive camping side Wiñayhuayna


18:30 hrs. Dinner and overnight stay Wiñayhuayna(2650M)


原以為印加古道第二天是最艱苦的,事實上第三天仍有多段上坡行,上上下下長達16KM,走到後來腿也快廢了…


Pacasmayo營地的清晨,天矇矇亮



白雲。藍天。流水。美女..哈哈!



深山裡,能夠吃到料多的漢堡早餐,真的很幸福!



離開Pacasmayo營地,一路我們又往上行需一小時左右,才會抵達Runcuracay。



(上)回首Pacasmayo營地,昨晚有幾百人在此紮營,真熱鬧!



好懷念尼泊爾&秘魯的便宜poterㄛ,2013元旦連假,第一次自己嘗試背重裝備去爬嘉明湖(爬到黑水塘遇大風雨撤退…),印加古道12個山友,由嚮導與poters共11個人服務,真的是「超」豪華登山團!



我哥說沒背裝備爬大山,根本就是「旅行團」!這三年我登上了海外三個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讓我很驕傲,想不到自己背裝備爬台灣的百岳,卻讓我有些挫折感,看來想要挑戰台灣百岳還需要有更多體能訓練,而對於那些爬台灣百岳的山友們,我更加敬佩了!!!




嚮導說仰頭看,第二天經過的亡婦崖(the pass Warmihuañusca,從遠遠的地方看山頭,山呈躺臥女人形狀,此處坡度陡峭,常常被雲霧遮掩,也造成不少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在此踩空喪生,故名亡婦崖。



導遊說曾經不少個poters在此發生意外,壞天氣行經亡婦崖,還真是步步驚心啊。台灣不知是不是濕氣重的緣故,壞天氣感覺比溫度計顯示的溫度冷上好幾度,爬大山感覺更易失溫耶~


隨風搖曳的芒草~美呀!



Runcuracay


Runcuracay這個橢圓形的印加古蹟,站在這個小圓形的廢墟上居高臨下,可以俯瞰著Pacamayo下方的山谷,風景優美。



鳥瞰Runcuracay暱稱Egg Hut),感覺更像籃球框,它的功能嘛?嚮導應該有介紹,英文破爛的我聽不懂,猜測應該是給沿着Inca Trail傳遞訊息者休息和交換信息的地方,就像古代的驛站一樣。



離開Runcuracay繼續往上行,



雲霧繚繞的山,特別有靈氣



繼續往上行,加油~



途中經過美麗的高山湖!讓我想到我的嘉明湖阿!嗚~嗚~看來四、五月得找個時間再爬一次…




離開Runcuracay往上爬行一小時左右,會通過印加古道第二個標高3950M的隘口Abra de Runkuracay。




抵達Abra de Runkuracay,嚮導叫大夥兒為成一圈,他用土著的語言(or西班牙文?),展示如何K'intu一種印加祈福儀式)口中念道「Pacha Mama」(地球),「Tirekuna」(神聖地),「Sonqo」(你的團體或社區),這三樣是必須的,然後才開始一串我們聽不懂的祈禱詞,聽完之後,大夥兒跟著祈禱,散開撿石頭大家頭堆,祈求平安



通過Abra de Runkuracay以後的下坡路很陡,走來起也須小心翼翼的!



離開Abra de Runkuracay到第三個隘口,古道穿越高聳的石頭堤防,掠過高深的懸崖峭壁,風景特別優美!



直到今日我們腳下所踩的石頭,絕大部分還是原汁原味的印加「古道」!



從第二個隘口(Abra de Runkuracay),大約一小時左右,就會抵達另一個印加古蹟Sayacmarca。


Sayacmarca Ruins



Sayacmarca Ruins位於3600M的小山上,Sayacmarca」一字的意是「inaccessible town」描述的很準確,走上到那個古蹟旁邊精心設計的台階路,的確很陡峭。



Sayacmarca像是由三面陡峭岩壁保護的堡壘,具備易守難攻的特色!那時的印加帝國正處興盛時期,此處又位處帝國的中心,應該沒啥敵人想來攻打他們吧?



Sayacmarca實際上是印加帝國兇猛的敵人科拉(Colla)所建,之後它被印加人接管,當時可能是印加王室或高級祭司的行宮,廢墟具有祭祀的功能,太陽神殿,作為太陽觀測站,一些節慶將牲畜宰殺,有獻祭的儀式舉行。


部分遺跡是居民的住宅,同時他們也建立渠道系統,供應水源與宗教儀式沐浴之用。古蹟沒有遺留有關農業的房舍建築,廢墟旁邊的一個小農地卻養活了當時的200多個居民。



古蹟往外看印加古道~



石頭上的兩個小洞有啥用途呢?作為栓住牲畜的用途嗎or門閂?那牆上突起的圓柱又是作啥用的阿?作為屋頂的梁柱結構吧?



Sayacmarca ruins下方的小遺跡又是一處的驛站,提供前往馬丘比丘朝聖的疲憊旅客休憩之用。



Sayacmarca ruins鳥瞰原始林相…



繼續往Chaqui Cocha營地前進,準備吃午餐囉。



有的旅行社第二天行程是衝到Chaqui Cocha營地紮營…,這樣的行程太拼了啦!凍味條…




午餐吃義大利麵,旁邊有塊像小蛋糕的餐點,(中)仔細一看蛋糕是poters某種根莖類食物磨成粉,混合酸奶,少許鹽,胡椒,擀成麵餅,中間放入金槍魚碎,捲起切成小塊蛋糕,「蛋糕」上面撒了黃白色裝飾是絞碎的蛋絲ㄛ,超配服這些poters們的手藝!能吃到這樣特別的小「蛋糕」,感溫捏!



秘魯是根莖植物的原生地,據說如今有3千多個品種,像是番薯或馬鈴薯,引種根莖類植物解決了全球很多區域的飢荒。在「植物的慾望」(The Botany of Desire一書中,Michael Pollan曾大力推崇秘魯多品種的根莖植物有效地防止物種退化和疾病,其中還提到19世紀的愛爾蘭因某種根莖植物品種單一患病而絕收,導致大饑荒,造成了百萬人餓死,數百萬人離鄉。


這時我又非常懷念在國外登山,總是可以很悠閒吃個飯,睡個午覺,在台灣爬山扒了兩口麵,剛吞到肚子,都還沒消化,就被趕鴨子上架連忙趕路去,台灣爬過兩次百岳都是這般的趕~趕~趕~


Chaqui Cocha營地附近自在吃草的Llama。




午餐過後的健行,下集再po囉^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