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餐過後,我們通過幾個岩石鑿開的隧道~




古印加的鑿石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也通過一片雲霧森林(cloudforest)沿途有很多的蘭花,苔蘚,蕨類植物與各種花卉,今天的行程較輕鬆,我拍了好多安地斯山脈的花花草草…








走在印加古道,時而穿越石洞,時而在懸崖遙望一大片雲霧之上的群峰,有時又是穿過一小片叢林。



遙想古印加的人們啊,是怎麼發現這樣美麗的山景,又是多少人、多少心血築成這條偉大古道呢?



接著一小段的緩坡路,不知不覺我們也到達第三個隘口,海拔3700M。



我想是種難得的緣分,來自不同國家的夥伴大家在印加古道上共度了三天!



看到沒?(上)山腳下就是Aguas Calientes,因有hot springs又稱為熱水鎮。搭火車來朝聖馬丘比丘都是在熱水鎮下車,然後轉搭巴士上馬丘比丘,我們明天下山後,也會從那裡搭火車轉巴士返回Cusco。


(下)閃亮的烏魯邦巴河(Urubamba river)在山奔流,三天前,我們的印加古道行就從那條河上開始健行,即將結束時,我們與它再相會。Sophie攝~



Phuyupatamarca


過了第三個隘口,又是另一個背山而建印加古蹟Phuyupatamarca,奇楚語(Quechan)是「Town in the Clouds,雲中之城」之意,當雲霧降至山谷間,Phuyupatamarca古城像是浮動在雲層之間,因而得名。Phuyupatamarca位處Salkantay (6271M)與Veronica(5750M)高山間,站在古蹟上仰頭可以看到四週高山白雪皚皚的山頭…



Phuyupatamarca結構特別且複雜,堪稱印加古蹟最令人驚嘆的例子!


Phuyupatamarca山丘的最上層是防護牆與路徑,建有15個房舍建築、2個廣場、外圍則有6座宗教儀式的澡堂,水道,橋樑,樓梯,嘹望台等等。



掛在懸崖半山腰的觀測平台就像一個巨大的陽台~



從觀測平台望去,中間那座小尖山的背後就是「馬丘比丘」,哇~辛苦爬了兩天半的山路,終於讓我們看到失落的天空之城那座山的背影了!



遠處另一處梯田遺址(Intipata)!它的下方就是我們今晚搭營的營地,古印加建築工法,令人震撼!



嚮導在地畫圖說明古蹟歷史與功能,可惜我鴨子聽雷阿!霧煞煞啦!



我只聽到嚮導交代接下來的路程會有小岔路,彎進一個小捷徑直接走到營地,另一條大路多花半小時左右,但可以看到另一個印加遺址



穿越
Phuyupatamarca古蹟的下坡路陡,現在我真正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古道」啦,超過一千個多個窄陡石階,沿途沒有人家,有些地方陡必須蹲著,借助雙手才能往下行,眼睛要看清楚選路,站穩腳跟,阻止身體下滑,下山或許沒有上山那麼費力,更費神膝蓋。


沿途我盡量側身向下行,保持膝蓋彎曲,我們現代人,可用高檔的科技產品穿登山鞋,拿登山杖,戴護膝古印加時代的人除了撐木杖,我想他們的腿上功夫一定不得了阿!



一個人,在印加古道走了一個半小時,我迷路了嗎?


一路拍照拍了太開心了~



走到這個小驛站,覺得「自然呼喚」一直干擾我,躲在遺蹟裡洩洪,驚覺到整個古道上只剩下我一個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走錯路了嗎?大家都彎進岔路走捷徑了嗎?我錯過岔路了嗎?這個小遺跡就是嚮導口中另一個遺址嗎?遺跡有這麼小嗎?好多個問號不斷閃過我的腦中…,心一陣涼…怎麼辦?我會不會消失在印加古道中,登上國際版面「一名台灣女性登山客在印加古道健行,7/29下午行蹤成謎…」,哇~好想哭喔,我趕緊收起相機到背包再也不拍了,加快速度趕在天黑以前,尋著火車的聲音走下山到村落裡求救…,那時我聽到應該是山腳下火車的聲音,我沒幻覺吧?


就這樣我獨自一個人在印加古道裡走了一個半小時,沿途不斷盤算著,萬一天黑以前,走不到山腳下村落,那我背包有那些裝備可以幫助我平安度過漫漫長夜



眼前終於看見有三個人,我沒眼花吧?原來那是岔路的路口,我遇到別團的登山嚮導&團員,神經緊繃了一個多小時的我,終於鬆了口氣,那個嚮導跟我說走捷徑到營地要再走50mins,走大路會經過一個遺址,要多走30mins。



雖然我想多看一個古蹟,但我再也不敢一個走囉,走入捷徑,我依舊衝得很快,別團的嚮導為了等團員走了很慢,下午我真嚇到了,不時停下腳步,等別團的嚮導&團員…



Check point,明早我們要來這兒排隊檢查護照上馬丘比丘…



終於到了今晚的露營地,遇到sophie她說他們也才抵達營地沒多久,他們還有跑去看另一個印加梯田Intipata,怪怪那為何我在一個半小時內都沒見到任何一個山友咧?


這是印加古到最後一個營地,營地有一個餐廳,在那裡你可以購買食物、飲料、啤酒,也可沖個熱水澡($1.5)。因為明天就要下山到熱水鎮泡溫泉,所以我就沒去排隊洗澡。



Intipata遺址


至於我錯過的的印加古蹟是Intipata意為「Sun Terraces」,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之前從Phuyupatamarca古蹟往下看,它的地理位置讓梯田終年可以吸收大量陽光,古印加人真聰明阿。在馬丘比丘附近有很多規模龐大的梯田Intipata& Winay Wayna,這些梯田所產的農作物是供給附近馬丘比丘城的居民使用。梯田遺址的大小,位置和建築之美,再次提醒我們印加文明知識如何的淵博,技術是如何驚人的發展!


Intipata遺址,sophie攝



網路圖片:Winay Wayna梯田


Winay Wayna一詞,意為Eternal Youth這個遺址其實就在營地附近,我們居然都沒人去拍照,哎呀呀


圖片來源:Google



今晚是我們露營的最後一晚,明早poters不跟我們上馬丘比丘,一早他們就會幫我們把大行李背到山腳下熱水鎮的某個餐廳擺放,我們下山後在自己去餐廳領取背包。吃完晚餐,嚮導跟我們介紹負責本團食、衣、住的所有9名poters,最重要的節目就是給小費,阿根廷年紀最大的阿公負責收費,最後共收了500Sol小費,其中1/5是我&Sophie貢獻的,來自最遠亞洲的兩個小女子,卻是本團給小費最慷慨的...


後記:登山安全感想


元旦連假,大風雨中去爬了嘉明湖~


以下照片都是2012/12/30在嘉明湖途中拍攝的呦!



連兩日聽到有四名登山客短暫失蹤。我們這一團14人爬到黑水塘遇到大風雨,大家投票決定撤退,「山永遠在,命只有一條」,我們匆匆下山跑去向陽派出所等接駁車,就聽警察說失蹤的登山客都是夜間迷了路,驚慌返回山屋或營地,都已經是半夜,其中一組自行登山的山友平安抵達山屋也未通報警局,讓向陽派出所&山青也出動多名搜救人員半夜上山找人,最後在嘉南避難小屋發現這兩名失蹤山友,搜救人員真是白忙一場…



聽到半夜失蹤又摸黑找路,白天迷路就夠嚇人了,還在冷颼颼的夜間迷路,感覺挺毛骨悚然的,每回登山總是會聽到很多的恐怖事件…,面對無情的大山我們要學會更謙卑,爬山前也需要有良好的體能訓練,還有切勿獨自登山,現在回想我三次登上海外四千公尺的高山的經驗(09ABC基地營&11神山),都太大膽了!在台灣爬過兩、三次百岳,讓我感受到台灣氣候多變,登百岳困難度更高,這次登嘉明湖嚮導嚴格要求我們不能超越領隊,落後副領隊,這樣的要求是正確的。




台灣登山,登山隊行進時前後都應派員領頭、墊後,如放任隊員獨自上下山導致隊員意外(傷、亡),領隊需負刑法遺棄、業務過失(傷害、致死)、背信等罪責。不過秘魯人辦事很兩光,連護照名字、護照號碼登記都錯了一蹋糊塗…,舉世聞名的印加古道,要有這樣的法律保障登山客,我想可能也別期望太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