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5年,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乘著小獵犬號(BeagleBeagle就是知名的米格魯獵兔犬),踏上遠離南美大陸1000公里外海的原始島嶼~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這裡是活生生的物種演化實驗室,達爾文演化論的啟蒙點……2013寒假,我隨著當年達爾文的腳步,如願踏上Galapagos這片珍貴的土地….



走達爾文之路,趁著轉機順道去了另一個生態重地~雨林國度「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這趟旅行與我同行的是拿著超級昂貴的Canon 1D的專業旅伴,我跟著瘋狂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回國馬上接著忙碌的開學第一週,最近才將檔案存到硬碟,並將RAW檔轉成JPG…,走達爾文之路,先分享上集:1/20~1/30,雨林國度「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


地景與生態多元的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西班牙文Costa Rica,就是英文的Rich Coast,也就是「富庶的海岸」之意,這個國家的國民所得,比起其他中美洲國家都要高一點相對中美洲其他國家治安穩定,自助旅行較安全的國家,女性背包客一個人走我想是安全的


哥斯大黎加,有中美洲瑞士之稱,最主要是其於1949年起廢除軍隊,保持中立,那裡沒有陸軍海軍,卻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坊間流傳:食葉之代陸軍,金剛鸚鵡代空軍,而取代了艦艇。40%的哥斯大黎加領土覆蓋著原始森林。


面積約台灣一點四倍大的哥斯大黎加,境內的地景和生態卻相當多元,擁有熱帶雨林,還有火山、高山霧林、熱帶乾林、大草原、沙灘、及沿岸珊瑚礁等生態環境,並且擁有地球上所知4~5%的生物種類


即使經濟並不富裕,也面臨了強大的開發壓力(哥國應該沒有反核的議題….),哥國卻硬是能將百分之27的國土納入保護,無論是在國家公園、野生保育區、印地安保留地、或是民間的保護區內,動植物都在法令下受到嚴格的保護,積極的保育工作屢屢贏得國際保育獎項的肯定,因而又吸引了更多歐美國家的資金和研究機構共同加入哥國保育工作的行列。


我們參觀了OTS(Organization for Tropical Studies,http://www.threepaths.co.cr/index.shtml )所經營的生態研究站其中的兩個-La Selva&Palo Verde,OTS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1963年成立,提供包括美國,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亞等63所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生態環境教育與研究。


我們在兩個生態研究站分別待了兩天,賞鳥&拍鳥還處於幼幼班階段的我,第三次帶100-400mm的長鏡頭出國,11年暑假去沙巴、馬達加斯加,只能打到大隻的猴子(or狐猴),都不會打鳥,這回拍了不少鳥圖,感謝旅伴攝影經驗分享與刺激,雖不是專業級,仍有很多努力空間,但能夠自我突破,哈哈~我扛得動我大相機+長鏡頭了,開心!!!


哥斯大黎加的鳥類十分豐富,總計鳥類約有850種,是有名的賞鳥天堂。






La Selva 生態研究站~




Palo Verde生態研究站,沿途的景致很像馬達加斯加西南部的乾燥落葉林~



Palo Verde研究站附近有一個360度空曠的沼澤地,每天都可以看到日初與日落,是拍鳥人心中的好地點。






我們分別在兩個研究站參加了boat tour,看到很多的水鳥與動物,而且也沒甚麼觀光客,看動物或拍照都很開心~


La Selva 研究站附近的the Sarapiquí Rive~



Palo Verde研究站附近的the Tempisque River我說是鱷魚河吧!一小時內的遊河,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鱷魚至少50隻以上!



除了鳥類,我還看了很多的動、植物生態,有些猴子的種類,2012暑假我在亞馬遜的拯救中心看過,這次我看的是活潑亂跳的野生版!



其他的動植物生態~







哥國之旅,除了兩個研究站不免俗也要走幾個觀光客比較多的點~Arenal火山& Monteverde雲霧森林


Arenal火山,我們住的Arenal Observatory Lodge位於Arenal火山旁視野超棒的點Lodge附近有很多步道可健行,Lodge的花園就有很多的鳥可賞。



Arenal火山,我們還參加Caño Negro遊河的tour哥國三趟遊河,每趟都讓人很驚奇,總有不同種類的動物與鳥類出現在眼前!



連接Arenal火山à Monteverde雲霧森林之間的交通有三段:JeepàboatàJeep,沿途的風景,美麗指數破表了!



除了生態觀察,我也希望自己的旅行是多元化!暫時拋掉大相機&長鏡頭,拋掉在乎看到特有種的得失心,一個人在Monteverde雲霧森林的Extremo park玩了一天的canopy tourCanopy + superman+Swing extremo75USDhttp://www.monteverdeextremo.com+ horseriding25USD2hrs),是難得令人放空&開心的一天!


哥斯大黎加的Canopy tour很有名,相較其他國家的極限運動,我覺得便宜又大碗,刺激又好玩,玩到後來手超酸的耶!



Monteverde 雲霧森林騎馬~



Monteverde雲霧森林,碰到一個中國女孩在美國留學的背包,是旅行難得遇到會講華語的人,大家都是隨遇而安的背包,對大自然就一顆純粹欣賞的心,那天晚餐聊得很盡興,是哥國旅行開心的一件事...


雖然哥斯大黎加不是走達爾文之路的主要目標,很多人期待我的加拉巴哥群島旅行分享,不過有豐富生態的哥國,絕對是值得一去再去的迷人國家!!!



◎走達文之路,旅行隨想:



隨著自然觀察的經驗越來越多,走達爾文之路,我開始思索「人與大自然互動關係」:

◎賞鳥(動物)一定要拼鳥(動物)種類嗎?為了滿足人類的偷窺欲,人類可以想盡辦法call鳥or動物來嗎?這樣違反自然的作法有無爭議?讓我想起了06年曾在肯亞追逐花豹的瘋狂事


◎拍到(or看到)一隻特有動物的價值,可以金錢(或旅費)來衡量嗎?


◎為了拍到更多動物的姿態或品質,要不斷update相機設備嗎?口袋夠深的人,大概沒這個疑惑吧?但我看到「慾望」是件恐怖的事!


◎拍生態照片也要競爭&比較,會不會太辛苦了點?走入大自然讓人心胸更開闊?想想,我也是心胸狹隘的小家子氣一枚…


◎人擁有越多or越有錢,是不是更害怕失去?外在物質的富有與內在感恩、滿足、快樂,真的沒有太大的關係!


雖然自然觀察、知識&生態攝影,我的經驗不豐….


走達文之路的旅行,


除了追逐外在看到特有種類or自然知識or生態攝影技術經驗的累積…期許自己除了出國看生態,平常假日對於台灣這片土地,也能多去觀察、關心,尊重、欣賞大自然生命的那顆「最純粹的初衷」永不變質…



Costa Rica的小檔案



正式國名哥斯大黎加共和國 / Republic of Costa Rica /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都聖荷西 / San Jose / San José


位置北鄰尼加拉瓜南接巴拿馬西鄰太平洋東鄰加勒比海。


面積:約台灣的1.41倍。51,100 平方公里


人口主要以西班牙人及與印地安人混血之土著為主,其中白人占48%,白人與印第安人混血種占47%,是中美洲白人比例最多國家。黑人僅占3%,多半集中在加勒比海沿岸地區,印地安人占2%。2004年418萬人


氣候5月~11、12月為雨季,11、12月~4月為乾季。氣溫受海拔高度影響,低地平均溫度在20º~30ºC,中高海拔地區約20ºC,高山上氣溫則會陡降至5~10ºC,加勒比海海岸為熱帶氣候,中央高地500至1700公尺四季如春。


語言: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各大觀光城市英語亦可廣泛通用。此外印地安族人的方言有十數種之多。


宗教天主教


貨幣哥斯大黎加克朗 1USD = 492~500 CRC (20131) / Costa Rica Colòn / colón costarricense ()




簽證


持台灣護照並且擁有美國我持美簽入境、申根或是加拿大簽證可以入境30天。(台灣外交部公告,2009年5月)


機場離境稅:一般海外旅客28USD20131


時區UTC -6:00


插頭110 V 同台灣


電話國碼+506


節日9/15 獨立紀念日


觀光:值得浪費時間深入的國家,短短十天的行程,很多地方我還沒去,有著豐富生態的哥國,有機會到中南美旅行,我一定將它列入再去一次的國家!!!


有關觀光,提供背包攻略的資訊如下:


◎國家公園:
全國共有124個國家公園作為生態保育和野生動植物保護之用,同時也是地球上百分之四的植物花卉和動物蟲鳥的家鄉。


◎生態旅遊:
熱帶雨林空中電車是一項非常獨特的生態旅遊,遊客坐上電車穿梭在諸多稀有的鳥類棲息的林稍,俯瞰被森林覆蓋的大地,一小時三十分鐘的遊程中,旅客可在解說員帶領下認識哥國特有植物花卉和鳥獸昆蟲。首都聖荷西的觀光飯店每天都有專車接送旅客前往Braulio Carillo國家公園,在解說員帶領下盡覽雨林生態。Corcovado 國家公園就很累了,光是要進去國家公園入口就要走12公里的沙灘,沒有3天2夜,在森林中過夜,走不下來。


◎咖啡園之旅 Café Britt:
聖荷西市的主要飯店每天有固定時間的巴士載客到盛產咖啡且具有200年歷史的殖民城市Heredia,遊客除了品嘗濃郁芬芳的咖啡外,更可跟隨專家的指引參觀咖啡園,嘗試成熟的咖啡果及咖啡培植,採集及烘焙的過程。


◎河流與湖泊之旅
豐沛的雨量為哥斯大黎加蘊育了許多的河川與溪流,源自山頂的河水流向低漥的平原,河岸兩旁青蔥翠綠的原野景緻,非常適合搭乘船舶沿途欣賞當地特有的熱帶動植物。


◎火山及山脈
哥國的九座活火山栩栩如生的提醒訪客隱藏在薄薄地殼內的巨大能量:伊蘇拉火山 (Irázu Volcano)、波阿斯火山(Poás)、阿雷娜 (Arenal)、維耶華的林空 (Rincón de la Vieja) 等。建議去走 Rincon de la vieja火山,很多人只去了 Arena、Poas 跟 Irasu,去Rincon de la vieja才能真是感受到荒原跟大自然的力量, 尤其站在火山口(其實是土質結構疏鬆的懸崖)旁,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掉下去的感覺,非常刺激。


◎原始山林
特拉曼加 (Talamancas)、慕耶德山 (Cerro de la Muerte)、巴雷摩 (Páremo)、祁麗波山 (Chirripó)等。


◎世界最佳釣場:肥大的馬林魚,無數的旗魚,跳躍的大海鰱,破紀錄的尖嘴魚,以及其他各種淡水魚類。


◎水上活動:河湖及海上泛舟,風浪板,浮潛等水上冒險活動。Golfito 的海豚與鯨魚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