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FB以後,就很少上來部落格po文了!



今年寒假一趟哥斯大黎加+加拉巴哥群島行,讓我學會如何用長鏡頭拍鳥,這半年在台灣我就更專注賞鳥&拍鳥這件事,也開始參加台北鳥會的大型活動,六月中、下旬一連兩週南下雲林湖本村拍八色鳥,一次是跟台北鳥會由張景開先生帶路的賞鳥行,另一次則從網友得知的鳥訊,朋友開車前往六月份引起爭議且熱門的鳥點~龍過脈拍的。



八色鳥是哪八色呢?牠的羽毛有八個顏色,分別為綠色、藍色、黃色、栗褐色、乳黃色、紅色、黑色、和白色。



身長約18~20 公分,雌雄外形相似。



飛起來真的很像密林裡的一道彩虹!希望有朝一日能到拍飛行版囉!



美麗的八色鳥在台灣為夏候鳥,每年春夏間約四月底、五月初來台,在許多地方都有繁殖記錄,但以雲林湖本村紀錄最多,且也可能是全世界已知出現最多八色鳥的繁殖地。大約九、十月就會離開台灣返回婆羅洲。


牠常隱蔽於茂密的次生林中,十分不易被發現,在繁殖期中為了佔據領域的叫聲,常是鳥友們發現牠們的方式。



在龍過脈八色鳥鳥點上行100公尺處,也有黑枕藍鶲在築巢!



黑枕藍鶲(染布鳥)長的實在很可愛,寶藍色的身體(雄鳥),頭頂著一個黑色的小帽子,全長十五公分,為台灣特有亞種。體態優雅雄鳥上半身有亮麗的青藍色前頸下有一黑色細橫帶後頭有一黑斑,故名『黑枕藍鶲』。


黑枕藍鶲公鳥



雌鳥頭至頸部為灰藍色,上嘴基部內側黑色,背部大致為灰褐色。叫聲宏亮..連續的『回、回、回』..以及嘹喨高亢的『技.脊..』為普遍的留鳥。


棲息於平地至低海拔之次生林及闊葉林枝椏濃密且蔓藤糾結之密林中。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常棲於枝椏觀望,見昆蟲飛近,立刻衝出捕捉;或繞樹幹環飛,將昆蟲驚嚇飛出後啄食。


仔細觀察發現牠們利用蔓藤或樹枝分叉處築巢,鳥巢為十分精緻的漏斗形,以細長枯葉為材料,並會使用蜘蛛絲當粘材以使鳥巢更加鞏固。繁殖期則成雙確保其領域,非常強悍,會攻擊其他接近鳥巢的鳥類及動物。


黑枕藍鶲母鳥~



拍八色鳥時,也遇見歌聲美妙,領域性極強的外來鳥白腰鵲鴝來湊熱鬧!



生物學者口中的白腰鵲鴝,就是寵物店家常說的「長尾四喜」,取其(公鳥)愛唱歌,長得又亮眼的討喜外型而得名。



然而,寵物貿易業者眼中的寶,飼主耳中的美妙旋律,卻是保育人士心中的痛。從東南亞、南亞一帶,經由人為引進的外來種白腰鵲鴝,美則美矣,卻對台灣本土生物帶來生存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